修炼之祖老子,西出函谷缥缈神仙路,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世人

2018-01-26 15:17:18 首页

  看过无数玄幻修真网文,然而何为修真?

  修真者,弃假修真也。道教中,学道修行,求得真我,去伪存真为“修真”。

  修真之名,古已有之,俗曰修道。它囊括了动以化精、炼精化炁、炼炁化神、炼神还虚、还虚合道、位证真仙的全部修持过程。何谓真?真乃真人之业位,真乃真仙,不是自封标榜,实乃空间上界所封也。真人乃修道人的最高境界,修持者均应胸怀大志,高瞻远瞩,终生勤奋,刻苦修持,德功并进,以求达到真人、真仙的上乘境界,故曰修真。

  因此,凡是涉及到修真,就和道教割舍不了关系,而道教始祖--老子自然就是修炼之祖了。

1516950844862335.jpg

  老子是极具浪漫主义色彩的思想巨人,他的生平事迹就如同他的思想一样,玄妙而不可言喻,神秘而令人神往。老子作为道家学派的创始人,不但是春秋时期诸子百家的标杆人物,并且被东汉张陵奉为道教祖师,更有甚者,唐太宗李世民追奉老子为李氏始祖,而后唐高宗更是亲自前往亳州祭祀老子,追封老子为“太上玄元皇帝”,这使老子的封号升格为皇帝。

  如此人物,在后人眼中如同神仙一般。他著的《道德经》堪称东方文化的代表作,是古代罕见的唯物主义著作,闪烁着朴素的辩证法光辉。东汉顺帝年间,张道陵创办了道教,其理论体系吸收了老子的道家学说,道家的创始人是老子后经庄子发扬光大,所以作为道教的理论起源之一,老子被尊奉为道祖“太上老君”,是为大道之源。

  《道德经》以“道”解释宇宙万物的演变,以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乃“夫莫之命(命令)而常自然”,因而“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除了朴素的唯物主义观点,《道德经》一书中还包括大量朴素辩证法观点,如以为一切事物均具有正反两面,“反者道之动”,并能由对立而转化,此外,书中也有大量的民本思想:“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民之饥,以其上食税之多”;“民之轻死,以其上求生之厚”;“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其学说对中国哲学发展具有深刻影响。2500年前竟然有如此超前的思想,细思极恐,莫非是穿越者?

5b5100038a3626efb50c.jpg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是老子的思想核心,修道即领悟规则,从而掌握甚至制定规则,几乎所有的修真小说都绕不过修和悟,从而证圣成真,丹成飞升。

  如此神仙人物,其结局当然也充满了神秘感。关于老子最后离世,说法不一。一种是老子以一百六十余岁高寿仙逝。另一种说法更是令人神往,他见周王室日渐式微,失望之余骑青牛西出函谷关,这里也有着几种说法。其一是上终南山,后得道成仙。其二是西至印度,教化胡人。司马迁在《史记》中写道:莫知其所踪。更是给老子的离世罩上了一层神秘感。

  无论如何,作为华夏文化的代表人物,其圣人之名甚至高过孔子,是三大东方圣人之首。“死不亡寿,道化重生”,老子的思想2500年来,一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世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