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下西洋,每次都要花费天价白银,最后带回来什么?答案让人吃惊

2018-01-26 17:01:41 首页

  明朝初年,郑和下西洋,奉明成祖命三宝太监郑和率领近三万人和两百多艘海船从南京出发,远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拜访了30多个国家,开创了15世纪初中国人的伟大海上航行。

blob.png

  中国历史上海外贸易最早是从宋代开始的,元代进一步大发展,明代开启海洋贸易并不奇怪。那么为什么要组建这么庞大的舰队,难道只是为了炫耀么?

blob.png

  宋代远洋贸易只是大发展时期并没有达到明清时期的蓬勃繁荣时期。郑和下西洋其实主要是两个目的

  一是促使明朝海外贸易的蓬勃发展;

  二是维护明朝海疆的安定;

  郑和下西洋便可以在国外炫耀明朝武力,向海外各国夸示明朝的富强,宣扬明朝的威德。招徕各国称臣纳贡,与这些国家建立起上邦大国与藩属小国的关系。

  郑和所到各国,最重要的便是宣传明成祖的皇谕,说明朝皇帝奉天乘命,乃上邦大国之君,是奉“天命”来管理天下的,四方之藩夷都要遵照吾皇说的去做,各国之间不可以众欺寡,以强凌弱,要珍惜和平,如果奉召前来朝贡,则礼尚往来,一律从优赏赐。

  郑和七下西洋得到了金银珠宝无计其数,近代考古发掘过一个明朝王爷的墓地,里面都是郑和下西洋时期带回来的金砖等宝贝。另外当时还带回了很多美洲的农作物,比如:玉米,地瓜,明朝后期,美洲的廉价白银就开始流入了,之前有日本的白银流入,但数量太少。

blob.png

  郑和下西洋贸易开放政策,为明朝带来的利益,至少合黄金二三十万两,白银千万两,是宋元市舶司(海关)收入的十几倍。

blob.png

  郑和的一生是辉煌灿烂的,他是明成祖时期海洋扩张政策“最惊人的展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