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下西洋时用的船到底有多大?别被小说骗了!外国人怎么说

2018-01-27 09:55:49 首页

  实际上明代官方并没有郑和宝船尺寸的任何记载,而现在所说的长四十四丈宽十八丈的数据是一本名叫《三宝太监西洋记》的小说里提到的,后来被清人收录进《明史·郑和传》,从此作为正史数据流传开来。但实际上这个数据是很不现实的,长一百三十多米宽五十多米的木制帆船太大了,不太是古代的技术水平可以达到的,实际上中国以前曾按照这个数据复原郑和宝船,却以失败告终。目前,能跟宝船扯上联系的只有南京宝船厂出土的铁力木舵杆,这根舵杆可以对宝船尺寸有一个大约的猜测。南京宝船厂出土的铁力木舵杆长11.07米,而根据造船法式的规定舵杆长度大约等于船身宽度(比如万历年封舟船宽三丈一尺六寸,舵长三丈一尺),也就是说舵杆11.07米≈船宽11.07米,明代船只长宽比在1:4~1:5之间,也就是说使用该舵杆的船只长度为44米~55米左右,换算成明代尺寸就是宽三丈五尺长十四丈~十七丈之间。这个大小正好符合明代封舟的尺寸,也符合明代时候远洋大船的真实大小,所以我个人认为郑和下西洋所使用的宝船大概就是封舟,而封舟本身具有册封藩属、宣扬国威的属性,也契合郑和出海的目的之一。

blob.png

  “che”回复:葡萄牙文学史上最杰出的诗人卡蒙斯(Luiz Vaz daCamoes,又译贾梅士)在其1572年初版的不朽史诗《卢济塔尼亚人之歌》(Lusiadas,又译《葡国魂》)中写道:

  马丁斯用精通的阿拉伯语,半通不通与他们进行交谈。获悉有与我们一样的大船,在此处海域上下往来航行。他们从日出之地远远而来,沿海岸驶向南方然后返回。他们所居之地有一种人民,有同我们一样的白皙肤色。

  (路易斯.德.卡蒙斯:《卢济塔尼亚人之歌》,中国文联出版公司1995年版,第227页)

   这是描述1498年达-伽马的船队在莫桑比克得到的消息。“他们从日出之地远远而来”,显然是指中国。“沿海岸驶向南方然后返回”,说明中国船队曾沿东非海岸南行至莫桑比克,然后返回。事隔几代之后,郑和航海的事迹仍在当地人中流传,并传播给东来的葡萄牙人。看来,下西洋确实对南洋、印度洋以及后来的西方航海者产生过巨大影响。葡萄牙人的航海大舶在当时的西方是最先进的,当他们得知“有与我们一样的大船”时,其内心的震撼可想而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