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冤大头”,一颗鸡蛋竟要7500元,内务府贪污惊人

2018-01-27 10:31:43 首页

  清朝道光年间,有一天,道光皇帝心血来潮,突然想吃“片汤儿”,便派太监去跟御膳房说,不料,御膳房的厨师一口回绝,说不会做。道光没吃上片儿汤,也没当回事儿。不料,第二天早上,内务府大臣上了一道折子,说想增设专制“片儿汤膳房”一所,提出了近万两白银的开办费。道光皇帝一听就怒了,做两个铜板一碗的片汤儿竟然敢要这么多钱,安排个小太监去前门买就好了。没想到,去买的太监回来报告说,前门外饭馆都倒闭好几年了。道光皇帝只好无奈地叹了一口气,最终还是没吃上想吃的面片儿汤。

  道光皇帝难道买个片汤儿就真的这么难吗?事实可不是这样的。御膳房直接归内务府管辖。内务府是清代独有的机构,内务府上下串通千方百计地蒙蔽皇帝,依靠虚报、贪污的方法克扣、盘剥皇帝,让平日里威风八面霸气爆棚的皇帝们成了天底下的头号“冤大头”。那么,内务府这么的无法无天,难道就没人知道?为什么也没人告发呢?其实,内务府的贪腐大家都知道,但都不敢说破。因为内务府中上下官员,包括所管领的太监,牵扯面极广,又都是皇帝经常接触的人,所以无论多大权势的官员都不敢轻易得罪他们。内务府贪污有多厉害呢?举个例子:一个普通的鸡蛋,内务府报价要花十两银子!

blob.png

  皇帝的消费高大家都知道,譬如清朝巅峰时期的乾隆皇帝,一天的伙食费就要50两银子,相当于当时的6000斤大米,然而,实际上,乾隆皇帝的菜谱里的菜加在一起,也远远达不到50两的水平。乾隆的菜谱中,共有各式菜、汤20多种,其中大部分在皇宫中都有,需要买的也只不过是一些鸡、鸭,最值钱的也就是两只羊而已,一顿饭十两银子绰绰有余,但乾隆皇帝对此却浑然不知。

  话说一天早朝毕,乾隆皇帝向近臣汪由敦随口问了一句:“你天不亮就赶着上朝,在家里吃过早点没有?”汪由敦回答说吃过了。皇上又问他早点都吃了些什么。汪由敦回答说:“臣家里穷,每天早餐也就吃四个鸡蛋。”谁知乾隆皇帝一听是大吃一惊,说:“鸡蛋一个需要十两银子,四个就是四十两银子了,我都不敢随便的吃,你一顿早餐就吃四个,还敢说自己穷?”汪由敦自然明白其中的原因,知道自己无意中戳穿了“盛世”背后的猫腻。内务府是京城中旗人的肥差,其中负责宦官和宫是事务的五品郎中一年就有二百万两的“灰色收入”,这帮人因为其身份地位的特殊性,就是像汪由敦这样的大学士也不敢得罪的。他急中生智,只好随机应变地说:“外面市面上卖的鸡蛋都是破了壳的,是不能给皇上吃的,所以,比较便宜,一个只要几文钱就可以买到了。”汪由敦的一番话,既满足了乾隆皇帝的面子,又没得罪那帮惹不起的内务府的官员,一场风波随之烟消云散,但王朝腐败的气息却从中显露无遗。

  汪由敦不敢对乾隆说实话,因为乾隆的起居饮食与他无关,而是由皇帝的大管家——内务府负责,只有皇帝才能对里面的事情发话,他当然不敢说实话了。那当时的鸡蛋一个多少钱呢?按照地方县志的记载,一个鸡蛋最少2文,最多不过3文,也就是说乾隆皇帝吃一个鸡蛋,能买外面7500个鸡蛋。按照清朝那个时期的一两银子相当于如今750元的购买力来算,一颗鸡蛋要7500元,如此天价,恐怕傻子也不会买。能当皇帝的人肯定不是傻子,但连号称“雄才大略”的乾隆都被忽悠了,都成了“冤大头”了,这就值得说道了。乾隆皇帝之所以被蒙蔽,内务府敢在皇帝的饮食经费里动手脚,一则是因负责食物采购的内务府缺乏公开透明,内外勾结、中饱私囊;二来也和皇帝本人不了解实际情况脱不开干系,如果乾隆真对百姓的生活用度有所了解,“一颗鸡蛋10两银子”的骗局不仅骗不了他,甚至根本就不敢出现。也就是说,乾隆这个冤大头当得一点也不冤!

  类似的荒唐在晚清也在上演着,内务府习惯性的从皇帝身上“揩油”顽强地传承着。小时候光绪皇帝特别爱吃鸡蛋,每天一定要吃四个。按照当时的时价,差不多十二三个铜钱。御膳房开价多少?整整34两白花花的银子!一年下来,光绪皇帝的鸡蛋开销就有12410两白银。有一次,光绪与老师翁同龢闲聊,说:“南方肴馔极佳,师傅何所食?”翁同龢说是常吃鸡蛋,光绪脸上重现了先祖乾隆类似的惊诧表情。翁同龢当然知道个中的秘密,于是他马上打起了圆场,圆滑地答道:“臣家中如果遇到祭祀大典,也偶尔会买来食用,其他时候就不敢吃了。”当时,仅鸡蛋一项,买办处每天要买进五百枚。由此可见,内务府贪污的钱款是怎样一个惊人的数字!光绪与慈禧去世后,御膳房暂时停办,因此丢掉饭碗的,大约有一万多人,如此庞大的机构背后涉及的利益之大也就可想而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