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史中记录曹操曾经做过一个奇怪的梦,竟梦见三匹马在马厩中食草?

2018-01-30 15:28:13 首页

  前段时间热播的《虎啸龙吟》讲述了司马懿隐忍在曹魏政权,内部经历了各种政治斗争,外部战胜诸多强敌,最终把持魏国朝政,为晋朝建立打下基础的故事。

20180130150753.png

  由于曹髦的一句“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更是把这个家族膨胀的野心表现得淋漓尽致,野史中记录曹操曾经做过一个奇怪的梦,梦见三匹马在马厩中食草,故称“三马食槽”,梦中的三马就是司马懿父子三人。若此事属实,恐怕“司马氏取代曹魏”真的是天数了。

  从三国遗留的史书中,我们可以看出司马懿对于曹魏政权的功劳还是颇多的。公元219年,关羽包围樊城,水淹七军之后,曹操几度想迁都以避锋芒。幸好司马懿在此时提出联合东吴,夹击关羽,这才使曹魏政权安然度过一劫。曹操去世后,司马懿扫平辽东,为之后的灭蜀摆平了后顾之忧。

  如果司马懿在这个时候死了,那么他将是魏国绝对的中兴之臣,甚至名列郭嘉之前。但是这个人太长寿了,活活熬死了三个曹魏皇帝。与此同时,和他同时期的曹真、曹休比起司马懿来说,才华少得不是一点半点

20180130150527.png

  更可怕的是,司马懿的两个儿子,司马师和司马昭,一个比一个有野心。高平陵之变以后,司马家族控制了魏国的朝政,两年后司马懿去世,司马师成为继承人。在摆平吴国攻势以后,司马师却不幸早逝,司马昭仓促接班,在保证权力交接以后,司马昭发动了灭蜀的战争,并且成功。凭借这样功劳司马昭成功被封为晋王,在曹髦企图对抗被杀以后,整个天下都知道曹魏气数已尽了。司马昭距离皇位,其实只差一个禅让了。

  之后晋朝建立,扫平天下,就已经是顺其自然了。 然而最终登上皇位的是司马昭的儿子司马炎,司马昭在这一刻(公元265年)来临的数月前死了。按理说司马家族历经三代,踏着曹操刘备孙权建立的霸业而一统天下,应该继往开来才对。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司马炎却把皇位传给了司马衷。史书记载“素知太子闇弱”,说白了就是知道司马衷智商有点低。

  更不巧的是,从司马师开始,北部游牧民族的隐患就没有得到解决。同时,司马炎生前大封同族亲王,开了历史的倒车,各个亲王看皇上如此迷糊,便有了取而代之的想法,于是爆发了“八王之乱”。自从司马懿时代打下的家底,经过这一折腾几乎灰飞烟灭了。加之北方的匈奴、鲜卑、羯人多次南下,更加速了王朝的覆灭,直接导致了西晋亡国以及近三百年的动乱,使之后的中国进入了五胡乱华时期。

20180130150538.png

  一代枭雄司马懿如果知道家族衰败如此之快,因为一个傻太子导致王室内斗,恐怕也只能感叹天命如此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