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为了得到荆州,破坏了孙刘联盟,为东吴的败亡埋下了伏笔

2018-01-30 15:37:30 首页

  有人说,荆州乃四战之地,无险可守,因此荆州水军优势荡然无存,再加上得罪盟友。三国时代,孙权为了得到荆州,破坏了孙刘联盟,把自己暴露在两大敌人之下。实乃不智之举。

  东吴的正确战略应是攻取淮南,所谓守江必守淮,淮南寿春为其首都秣陵门户,取得寿春,可继续攻打徐州,总之要以淮南为跳板,再徐图荆、徐二州。因此虽然吕蒙之计得逞,但可以说从全局来看,东吴为以后的败亡埋下了伏笔。

1517297626802729.jpg

  难道荆州的重要性胜过东吴联刘抗曹的战略方针?

  其实这不无道理,但也并非完全正确。首先我们并不是作为统治者去考虑问题,俗话说的好,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现在如此,古代亦如此。在当时互相割据、三国鼎立的局面下,敌人、朋友往往只是一念之间,孙权为了遏制曹魏力量就必须联合刘备,但是赤壁之战后,孙权出力最大,曹操败走之后,却得不到荆襄之地,确实对于一个统治者来说是无法接受的。而且荆州扼住长江咽喉,不管是曹魏还是刘蜀哪个得到了,都可以顺流而下威胁东吴都城建康,作为统治者来说,首要任务是保证本国安全和遏制独大一家。

1517297630365776.jpg

  对于曹魏,孙权有长江天险可守,而相对于刘备,如果刘备控制荆州,东吴自然就等于无险可守了。所以必须取得荆州的控制权,北抗曹操,西御刘备,这是孙权的战略。虽然荆襄是四战之地,但是却是长江以南政权的必争必守之地。

  举一个例子,我们可以知道荆襄对于南方政权的重要性。南宋时期,宋高宗赵构一直希望和金议和,但是为什么是在荆襄被收复之后才于金国谈判呢,原因占据了荆襄之地,等于有了个金国议和的底气,不至于陷入被动的局面。后来南宋末年,蒙古南侵,就是先拿荆襄开刀,打了十几年,才最终拿下了襄阳,灭亡了南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