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武则天以前除了金龟婿外还有金鱼婿的,到底嫁人嫁哪个?

2018-01-30 16:15:18 首页

  李商隐说:无端嫁得金龟婿。为什么这里用的是金龟,不是金鱼呢。

  从唐朝李商隐写了:无端嫁得金龟婿,金龟婿就开始为优质老公代言。后世人也开始使用,比如宋朝贺铸的“章台游冶金龟婿”和陈起的“还念金龟婿远游”。

blob.png

  这个金龟到底说的是什么,怎么就是钻石王老五了。这就要从唐朝的身份证说起。古代的身份证--金龟

  身份证在中国历史非常短,从民国时期才开始推行。在古代,虽然没有身份证,但也有一套识别身份的方法,相当于现在的身份证件。

  不过,在那年头,没有身份和地位的普通人,是没有身份证的。可以说,虽然那时存在的身份证比较简陋,但确实是有身份的人才能拥有的东西。而今天的主角金龟,就是身份证的一种。

  早期的唐朝,会给五品以上的官员发一种用木或者铜做的鱼形符节,简称鱼符。这是官员证的一种。TIPS:符上面会写上对应官员的名字,如果卸任,是需要交还的。

  到了武则天时期,根据《后汉书》写的:“玄武,水神之名。”而武则天因为姓氏和“玄武”的“武”字相同,废除了鱼符,改成了龟符,只因为玄武神兽有着龟的外形。

  朝廷还对这种龟符进行了详细的礼制规范。王及三品以上官员的龟符,用黄金做;五品以上官员是用白银做;而六品以下官员的龟符质地是铜。

blob.png

  也就是说,能有金龟的人,不是亲王就是三品以上大官。那这个金龟婿,绝对是实打实的钻石王老五。

  在使用上,这种龟符和电视剧中常出现虎符的使用方式是一样的。一半在“派出所”(当时的内廷),一半在官员手中,如果有人冒充就拿出来验证身份。TIPS:唐朝时期,这种身份证非常流行,除了官员外蕃国使者也有不同样式的符,蕃国符以雌雄来分,雄符留在朝廷,雌符交给来使带回去。再有来臣,就用雌雄符相合来证明真实身份。为什么是龟

  除了因为玄武的“武”字独得武则天宠爱外,后期的唐朝也没有废掉龟符。那是因为乌龟在中国历史中,有非常多的美好含义。

  从上古时期算起,就有传说灵龟背着一本书从洛水中出来,向大禹献出《洛书》又叫做《龟书》,之后大禹作成《洪范·九畴》。而洛书和河图是中国阴阳五行学的鼻祖。

  因此,龟在远古传说中是个神秘的图腾。

  在《礼记·礼运篇》中也有记载:“何谓四灵?麟、凤、龟、龙谓之四灵。”龟也可谓是白纸黑字记录着的四大灵兽之一。

  而且乌龟在民间一直是长寿的象征,一直有句俗语说:千年王八万年龟。在祝寿时,我们就常用龟寿延年这个词。

blob.png

  乌龟除了吉祥寓意外,在商周时期,还非常的实用。

  根据《左传》记载: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祭祀一直是古代的重要事件,在商周时期,巫师们祭祀一定会用龟壳来占卜。占卜者钻凿灼烧龟甲,然后观察产生的裂纹,再预测吉凶。

  据说是因为乌龟长寿,能鉴往知今,背上又隐含着玄妙莫测的纹理,因此被用于占卜。之后巫师还会将卜辞刻于龟甲或兽骨上保存起来,就是我们现在所称的甲骨文。

  可见乌龟在中国人心中,一直有很重要的地位,从武则天后,这种龟符作身份证的制度一直沿用。

  李商隐的一句:无端嫁得金龟婿,让“金龟婿”这个词开始广为流传,希望各位丈母娘都能找为自己家找到合心意的金龟婿。

  POINTS“金龟婿”一词最早出现在李商隐的诗《为有》中。金龟是唐朝一种官符,从武则天时期开始使用。金龟只有亲王或三品以上大官才能拥有。金龟符使用方式为朝廷保管一半,官员保管一半,需要验证身份的时候就合起来看是否匹配,以辨真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