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白江口之战后,为什么不直接进攻日本呢?

2018-01-31 10:48:42 首页

  在古代历史上,中华一直都是东方世界的核心,周围的民族和国家要么成为中华的藩属国,要么直接就被赶跑,灭掉,如匈奴、突厥等。而且古代中国几千年遥遥领先,科技文化更是周围无法企及,因此,古代周围的国家也自动对中华马首是瞻。但是有一个国家一直很不老实,那就是日本。

blob.png

  在汉代时期,日本才遣使向汉朝朝贡,刘秀给了倭奴国的名字,才有了日本。后来日本学习大汉,实力有所增长。到了大唐时期,开始野心膨胀。当时的日本天智天皇企图占据朝鲜半岛,进而占据大陆,因此,支持百济对抗新罗。并且派了近5万大军,几千艘战船直接跟大唐对抗。

blob.png

  而当时唐朝刘仁轨只带了7000人,白江口一战,将日军打的几乎全军覆没。而此时日本的国力和大唐根本不在一个水平线上。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大唐白江口战役之后,不乘胜追击,并吞并日本呢?其实原因很简单。

blob.png

  第一,日本彻底被打服。

  在古代中华,讲究仁义,而且认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哪里都是自己的。因此,对于周边的国家,一般打到服就结束了。对于匈奴,对于突厥等都是这样,打到他们称臣纳贡就可以了。而白江口之战后,日本是痛彻前非,深知自己和大唐的巨大差距,再对抗下去,那是死路一条。

blob.png

  因此,战后,立刻恬不知耻的接连派使节到大唐谢罪,而中国古代讲究“伸手不打笑脸人”,因此,当时大唐也没有继续打日本。而这一伎俩是日本惯常使用的,后来的万里朝鲜战争,还有二战后,都是如此。日本对大明,对美国都是这样的屈膝装孙子

blob.png

  第二,没有价值。

  当时的大唐,国土面积十分的广大,而对大部分周边的土地看不上,认为那是蛮荒之地,没什么价值。大唐连朝鲜半岛都看不上,更何况是孤悬海外,长得跟野人一样的日本呢?而且当时的日本对大唐一丁点威胁也构不成,因此,根本没有必要去灭亡和占领。如果当时日本真的是战略要地,恐怕大唐也会豁出去也要占领下来的。

blob.png

  第三,抽不开身。

  当时的大唐虽然很强大,但是周边也有很多威胁,西边有吐蕃,北边有突厥契丹,东北有高句丽,南边有蛮人等。可以说作为大陆帝国的大唐,四面都有要应付的更强大的敌人。尤其是这个高句丽,是当时大唐征讨的重点。当年隋炀帝三征高句丽,后来李世民也攻打,都没将其灭掉,因此,是当时大唐的心腹大患。所以白江口战役后,大唐最迫切的是要联合新罗对高句丽形成包围之势。

blob.png

  在白江口战役6年后,经过精心准备,大唐才彻底灭掉高句丽,将其纳入版图,到这时才剪除这个心腹大患。所以,在白江口之战,大唐没有继续灭日本,那是形势使然。也该是日本运气好,要是碰到狠毒强硬,一点的,如隋炀帝,恐怕十个日本也被灭了。但是当时李治那可是个仁义和懦弱之君啊,所以日本后来学习中华千年,不敢造次,也是知道自己随时有灭国危险啊。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