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残酷暴戾, 为什么却没有将明朝变成像秦,隋那样短命王朝?

2018-01-31 14:43:53 首页

blob.png

  诚如题主所言,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可谓是古代帝王里最残暴的皇帝之一,屠戮功臣数百家,

  其中最冤枉的就是李善长。洪武二十三年,朱元璋说李善长身为元勋国戚,知胡惟庸造反逆谋而不发举,狐疑观望,大逆不道,并其妻女弟侄家口七十余人诛之。就仅仅因为莫须有的未检举告发胡惟庸,开国第一功臣李善长便落得如此下场,其他人更是可想而知。汉高祖的杀韩信,跟朱元璋比起来,真是不足道哉!

blob.png

  谁说朱元璋建立的不是短命王朝?靖难难道不就是用武力推翻了朱元璋指定的法定继承人吗?虽然造反者也是朱元璋儿子,但还是造反啊。唐高祖李渊还是隋炀帝表弟呢。

  另外,在这个问题上谈什么民心,谁对老百姓好是一件很扯淡的事情。

  朱元璋建立的明朝之所以没有像秦、隋一样短命,是因为朱元璋时期的社会结构和秦、隋时期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简单来说,一个社会一般有两种联系,一种是上下联系,一种是横向联系。

  网友青年史学家:

  朱元璋出生于社会底层,深知一般百姓之疾苦,而且其在元末深刻体会了吏治腐败给百姓所带来的痛苦。因此,朱元璋在登上大位之后,采取高压态势整顿吏治,对“元亡于吏”的教训进行了深刻总结。

blob.png

  朱元璋的残酷主要集中在他对官吏的残酷上面,明朝初年,与朱元璋一起打天下的淮西贵族对朱元璋的皇权集中形成很大的威胁,朱元璋亲自主导除掉了一个又一个山头,朱元璋为加强对群臣的控制,设置了“锦衣卫”,在此过程中一方面沿用了古代的很多酷刑,比如五马分尸,炮烙等,另一方面还发明了许多酷刑,比如剥皮食草,刷洗,油煎等许多类型的酷刑。因此朱元璋被认为是残酷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