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中越战争:吴王权打贼汉,中国史称为交州之战。

2018-02-01 14:36:36 首页

  五代十国时期南汉大有十一年(938年),吴权据交州(今越南河内),利用潮汐大败南汉水军。越南民间广为流传的“吴王权打贼汉”(污蔑性说法)即指此次战役,中国史称“交州之战”。

blob.png

  南汉大有年间,南汉将军杨廷艺反叛,率爱州(今越南清化)兵攻取交州,遂称安南节度使自立,以其属下吴权留守爱州。大有十年三月,交州牙将皎公羡杀杨廷艺而代之。吴权闻知,于大有十一年十月率爱州兵攻交州,皎公羡恐力不能支,即以厚赂向南汉乞师求援。南汉高祖刘?欲乘乱收复交州,便以其子刘弘操为静海军节度使,徙封交王,令其率战舰趋交州,并亲率大军趋海门镇(今越南海防市西北)为其子声援。未及南汉水军至,吴权已杀皎公羡并先占据交州,且于涨潮前在白藤江海口滩头广植尖头包铁木橛,以迎击南汉军。正逢涨潮,南汉水军方至,吴权即遣轻舟挑战,尔后佯弱伪遁,诱南汉水军尾追。刘弘操果率水军追击,及至潮落,其舰船轧在尖木橛上皆翻。吴权乘机挥军奋力冲杀,南汉军死伤甚众,刘弘操战死,刘?收余众仓皇而还。越南史称“白藤江大捷”。(1288年越南军队在白藤江击败元朝水师,创造了第二个白藤江大捷。)

blob.png

  吴权击退南汉后,于次年称王,从而造就越南脱离中国统治,被后世视为古代越南独立建国的重要人物。越南官方历史学者认为他“结束了延续一千多年的亡国时期。我们民族赢得了自主权,揭开了民族长期独立的序幕。”关于吴权在越南历史上的政治地位,越共学者认为吴权的作为,件件都是越南成为“独立王国”的起点。他在白藤江之战的胜利,是“为我们民族的历史开创了一个新时期──越南独立封建国家发展和越南民族迅速壮大的时期”。尤其是939年,“吴权决定废除北方封建王朝的节度使职务,自称为王,建立起一个堂堂正正的独立王国”。其实这些观点存在争议,吴权当时并未统一越南,称王时仍然是个部族首领,并不能作为越南独立建国的起点。这样宣传的目的为了拔高越南的独立建国史。

  1999年10月21日,越南发行“吴权”邮票1枚,纪念吴权独立建国1060周年。邮票主图为吴权塑像,背景为白藤江战役场面,即将倾覆的战船上清晰地挂着“汉”字旗。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