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差点统一五代十国,只因一个爱好全毁了

2018-02-02 14:25:29 首页

  自从公元907年,唐朝末代皇帝唐哀帝在军阀朱温的马刀下含泪禅让,大唐王朝正式宣告灭亡。中华大地就瞬间进入了又一个分崩离析的乱世年代:五代十国年代。

  五代十国时期共有53年,却是乱到极度剧烈。列强之间杀得惨烈,自家的窝里反更是一拨拨。单是北方中央政权,就陆续出了十五个皇帝,其中七位靠篡位上台。每一桩杀戮背后,更是尸山血海般的战乱,以同时期流传下来的史料笔记说,唐末时还十分繁华的山东河北地区,当时都是千里无人烟的景象。荒郊野外布满了累累白骨。北方的人口更一度大量锐减。这是中国历史上,破坏无比惨烈的乱世时代。

  谁能亲手结束这样一个悲惨年代,当然就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无可争议的大英雄。所以960年,亲手完成这一使命的宋太祖赵匡胤,更是与唐太宗李世民并肩,以“唐宗宋祖”的荣耀,享尽后世景仰。

  但是,在赵匡胤出生之前,另一位曾在五代时期纵横捭阖的枭雄,本也有机会早早完成这一伟业,他拥有强大家业与一身惊世才华,更一度扫平北方大地。但一个奇葩爱好,却叫他在接近成功的前夜,意外开始了作死之路。最终落得身死国衰的可悲结局。后世的无数史家更是不停叹息:如果没有他最后掉链子,这个悲惨的五代乱世,原本可以提前三十年结束。

  如此叫后世叹息了上千年的人物,正是五代后唐王朝的开创者:后唐庄宗李存勖

  一:英武王子

  李存勖,本姓朱邪,出身西突厥沙陀部族。祖上因多次为唐王朝立下战功而获赐“李”姓,父亲更是为亲手为唐朝镇压黄巢起义的晚唐晋王李克用。甚至比起几百年前,即将介入到隋末争天下乱世的李唐家族来,这个家族除了族裔不同外,其他都堪称强大“复刻版”:同样坐镇山西要地,同样手握中原最精锐骑兵军团,更同样赶上群雄逐鹿的风云年代。复制几百年前唐王朝的成功模式,自然呼声极高。

  但要论最“复刻”的,却还是晋王李克用家的这个宝贝儿子:李存勖。

blob.png

  比起几百年前,唐高祖李渊膝下英武的秦王,即开创盛世伟业的李世民,几百年后的李存勖,同样是英气逼人。十一岁的时候,就曾跟随父亲率兵勤王,还亲自带兵进长安献俘。一身武勇气概,把当时的唐昭宗都惊得不轻。自此以后,就是每次上战场都似打鸡血,除了冲锋陷阵在前,还最擅长出奇制胜。唐朝末年时,就是声誉鹊起的猛将。

  但千万别以为,这个霸道王子只是个赳赳武夫。自幼接受良好教育的李存勖,学问更是极深,一本《春秋》更读到烂熟。且生活也相当多才多艺,戏曲音律都有极深的造诣。只要脱了盔甲下了战场,举手投足都无比优雅。

  晚唐这最后几年,却是朱温最张狂的年头,连唐朝末代皇帝唐哀帝都被他废掉。盘踞北方的李克用政权,更是屡屡惨遭吊打。公元908年,即朱温亲手废掉唐王朝后的次年,朱温亲自率领十万精锐包围李克用的重镇潞州,几次派兵解围失败的李克用连病带气,竟然忧愤而死!

  以《五代史阙文》记载,当时弥留之际的枭雄李克用,把二十三岁的李存勖叫到病榻前,在亲手把“晋王”爵位交给他的同时,更郑重交给他三支箭:一只代表李家的死敌朱温,一支代表吃里扒外投靠朱温的叛徒刘仁恭,一支代表对中原虎视眈眈的契丹汗国。灭了这三个强敌,你才是我李家的好儿孙!

  咬牙切齿的李存勖,将这三支箭郑重供奉在家庙里,然后满怀这刻骨铭心的国恨家仇,开始了争霸天下之路。

  二:横扫北方

  李存勖的第一个复仇目标,就是有杀父大仇的梁王朱温。父亲的丧事刚办完,李存勖就亲自率领铁骑奔袭潞州。在三垂冈趁着大雾发起突袭,把本以为潞州唾手可得的朱温杀得大败,上演了中国古代战争史上经典的大雾奇袭战。

  自此以后,李存勖“吃饭睡觉打朱温”的战争模式全面动。911年的柏乡大战,李存勖只用三百骑兵做诱饵,就把梁军主力诱进了鄗邑平原,一战杀得梁军伏尸数十里,单斩首就有两万多。朱温赖以称霸中原的王牌主力,基本被一战打灭。一年以后,李存勖又挥兵直指涿州,打的朱温大军伤亡惨重,朱温本人更是羞愤间旧病发作,几乎被抬回老窝洛阳。悲催战败场面,恰如一句俗话:站着过来躺着回去。

  多次被暴揍的经历,也叫病床上朱温,望着李存勖的大军不停哀叹:“我死,诸儿非彼敌也”。却不料一语成谶:败退回洛阳的朱温,果然被自己儿子朱友珪杀死。然后朱温家的几个儿子互相残杀,雄踞中原的后梁帝国就此衰落。

  就在吊打朱温的同时,李存勖还腾出手来拿下重镇幽州,把当年背叛父亲的幽州节度使刘仁恭父子抓到太原处决。但早已眼馋中原的契丹大军,却像闻了腥味的鲨鱼一样,在917年猛扑幽州。杀来时兵马漫山遍野,但李存勖三千精锐一个奇袭,契丹大军瞬间崩溃逃窜,

  四年以后契丹人卷土重来,却被李存勖趁着大雪天一顿痛击,连契丹国主耶律阿保机的儿子都抓了俘虏。志在必得的契丹大军,被打得“死者相属于道”,从此好些年没缓过来。

  923年四月,威震北方的李存勖,也在魏州风光举行了登基大典。以“唐”为国号,史称后唐庄宗。这就是五代十国乱世里,曾经无比强大的后唐王朝。

  而除了能打外,从征战到开国,李存勖强大的治国手腕,也是持续大爆发。从继承父亲家业起,他就多年如一日潜心治国,年年铁腕整治贪污腐败,不遗余力的劝课农桑。新生的后唐帝国,也成了这个五代乱世里,出名国富民强的国家。

blob.png

  兵精粮足的后唐庄宗李存勖,也是继续再接再厉:开国不到六个月就杀入汴州,把苟延残喘的后梁王朝彻底灭亡。两年后又挥兵西进,把盘踞四川的前蜀政权轻松拿下。至此,新生的后唐帝国,已然以其强大经济军事实力,坐拥了中原至四川的大片土地。终结乱世的伟业,乃至统一天下的强盛后唐帝国,全都近在眼前。

  但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李存勖却歇菜了,只因一个特殊爱好:唱戏。

  三:身死国衰

  早在还是个优雅王子时,文武双全的李存勖,就十分热爱戏曲。不但闲时爱看,心血来潮时更爱唱。后来征战天下十多年,这爱好也一度搁置了。但随着923年后梁王朝的灭亡,事业如日中天的李存勖,看戏唱戏的瘾头,竟也开始浓了起来。有时候李存勖竟还亲自上阵,扮上戏装在台上开唱,还给自己起了个艺名“李天下”,把一群文武大臣,都看得连呼荒唐。

  但更荒唐的还在后面,唱戏越发高兴的李存勖,对陪他唱戏的戏子们,更是宠爱到升温。刚灭了后梁时,就随手把自己喜欢的两个戏子提拔成刺史。最受他宠的五代时期著名戏曲演员景进,更成了李存勖的贴身心腹,就连朝中文武百官的日常行动,就都由他们监控。

  可这群只会唱戏的人,哪里又懂国家大事?而且又都是些得志的小人,结果各个得志就猖狂,轻点的飞扬跋扈,严重的更大肆贪污腐败。李存勖当年苦心整治的后唐吏治,一两年间就乱七八糟。麾下的各位军将们更是愤愤不平,好几位都接连造反。李存勖却是毫无压力:造反怕什么?论打仗谁打的过我?扫平他!

  但万没想到的是,926年4月,就在李存勖准备带兵讨伐叛将李嗣源时,他宠爱的戏子郭从谦,却悍然造了他的反,大军呼啸着杀入皇宫,把猝不及防的李存勖当场击杀。强大的后唐王朝经此内乱也逐渐衰落,十年后在契丹与后晋夹击下灭国。

  好些惋惜李存勖的后世学者,说起这事就常哀叹:英雄一生的李存勖,蒸蒸日上的后唐帝国,就这么被一群戏子毁了。

  可这话,不如这么说:如果不懂得克制自己的欲望,哪怕强大如李存勖,也难免事业尽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