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各个地方都有所不同,但是湖北的习俗却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2018-02-11 11:01:24 首页

  眼看着农历2017年已经接近尾声了,2018年的钟声即将正式敲响,大家都沉浸在过年的热闹气氛之中,但是这其中也许多令人费解的风俗习惯,却是流传上千年。

  各地春节的习俗很多,先说一个大家都所知道的,那就是正月里不能剃头。这个说法可以算的上非常离奇了,那么正月剃头真的会死舅舅吗?这样的说法究竟是从哪里流传下来的?

blob.png

  虽然说对于这个说法始终是秉承着不信的态度,但是为了照顾到家人的感受,始终是没有在正月里理过头发的,但是对于这个说法肯定是存在很大的好奇心的,于是查阅了一下历史渊源。凡事必有因,但是这个原因却让人哭笑不得

blob.png

  在古代,清朝入军关东平原之后,人人知晓的"剃发令"被推行了起来。清朝军队强制当地的所有汉人剃头发,留小辫子,甚至有了"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的高压政策口号,在这种强压之下,汉人为了保全性命,只得屈服。

blob.png

  但是民间的文人雅士非常念旧朝的习惯,但是却不敢和清朝廷进行对抗,而是用正月不剃头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内心的念旧情怀,也是为了掩人耳目,将"思旧"音译为"死舅"。于是这样一种说法便流传开来。

  这样一来,看来正月里剃头和舅舅真的是没有一丁点儿的关系啊,自家的舅舅也是无辜,躺枪了。如果真的按照传统说法来做的话,当年沉香救自己的母亲,何必如此的麻烦和辛苦呢,直接等着在正月里剃个头发,不就全完事儿了吗?

blob.png

  当然在这个节日当中,最重要的一顿饭也是不能少的,那就是所谓的"年夜饭"。各个地方都有所不同,但是湖北的习俗却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在湖北农村的很多地方,吃年夜饭的时间是不统一、不固定的,这个完全取决你姓什么。因为姓氏不同。所以吃年夜饭的时间各异,比如说姓"王"的,在凌晨5点左右就要开始吃;姓"高"的,中午12点左右开始这顿团圆饭;姓"余"的还好,在晚上6点左右,刚好是吃晚餐的时间;但是姓"杨"的就比较惨了,要等到晚上12点之后。

blob.png

  这样的习俗仍旧是因为有一个传说,因为在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之前的楚国基本上是到了"万径人踪灭"的地步了,楚人基本上已经所剩无几。秦始皇看到楚国人已经没什么了,于是下令从九江一带,也就是现在的江西一带,移民到楚国去住。

  这样一来,有的人是早上很早就到了,有的是晚上,有的是凌晨,所以不同姓氏的人,为了纪念自己来到楚国这个地方,吃年夜饭的时间就是按照自己所到达楚国的时间来进行判断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