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八健将中为什么没有高顺,八健将最后结局如何?

2018-02-11 13:53:00 首页

  东汉末年吕布手下八健将骁勇善战,但为什么没有高顺,他太耿直,忠言逆耳所以一直不被重用,或是说他是高于八健将的存在,最后也只有他拒绝向曹操投降。八健将中张辽算是其中智勇双全的一位了,不过大部分都在吕布死后,投降曹操结局不一。

  吕布八健将:张辽、臧霸、郝萌、曹性、成廉、魏续、宋宪、侯成

  一、八健将为什么没有高顺

3_171121140055_1.jpg

  吕布手下的八健将阵容中最出名的要数高顺,实际记载高顺是吕布帐下中郎将,高顺为人清白有威严,不好饮酒,所统率的部队精锐非常,号称“陷陈营”。屡进忠言于吕布,高顺在吕布阵营中即骁勇又忠诚,可惜一直没有被吕布重用。曹操击破吕布后,高顺拒绝投降被曹操所杀。

  二、张辽

3_171121140046_1.jpg

  《三国演义》八健将中张辽武艺在整部书中屈指可数,大战过太史慈凌统等大将。不仅智勇双全,而且为人忠厚坦诚。吕布下邳败亡后,归顺曹操。此后随曹操四处征讨,战功累累。张辽与诸将同破吴将吕范,但他的病情却也日渐严重,最后终于在江都逝世,一代名将就此陨落。

  三、臧霸

3_171121140037_1.jpg

  臧霸是吕布手下八健将中第二号战将,曾经大战乐进三十回合,胜负不分,后和徐庶一起守长安,躲过赤壁之败。吕布战败后,与孙观等人投降了曹操,被任命为琅邪国相。臧霸在曹操与袁绍孙权等诸侯的战役里,战功赫赫,官至镇东将军。曹魏建立后,臧霸被封为执金吾,领有食邑三千户。魏明帝时又加封五百户,死后追谥为“威侯”。

  四、宋宪

3_171121140024_1.jpg

  吕布的八健将之一,勇武过人,排于张辽臧霸之后,与魏续同位。早期为吕布部将,随吕布转战各地。吕布被围于下邳时,宋宪、魏续和侯成投降曹操,促使吕布最终失败,使吕布被曹操所杀。《三国演义》中则记述他在官渡之战时,守卫白马,被袁绍手下大将颜良阵前斩首。

  五、魏续

3_171121140015_1.jpg

  魏续魏将军乃吕布手下降将,见同僚侯成因为皮毛小事而遭棒责,与侯成、宋宪一起背叛吕布,投降曹操。曹操与颜良战白马,魏续同伴宋宪战不三合,被颜良手起刀落,斩落阵前。其实魏续知道自己的武艺还不如宋宪,但为了兄弟般的情谊,上阵报仇,何其悲壮。

  六、郝萌

3_171121140004_1.jpg

  《三国演义》里他被武艺一般,为帮吕布重新和袁术结姻,吕布派遣求救袁术,回来的路上被张飞所擒,为曹操所杀。历史中他是个叛徒,在河内起兵作乱,兵败被杀,死无全尸。

  七、曹性

3_171121135957_1.jpg

  曹性是个被吕布称为健儿的好汉,演义里被蒙不白之冤,偷袭射瞎了夏侯惇的一只眼,成了暗箭伤人的卑鄙小人,还被其一刀斩之。历史上,郝萌在河内反叛,他当时为郝萌部将,没有跟着叛乱,与郝萌大战,并且砍下了他一条手臂,后来吕布将郝的军队划给他率领。在对抗曹操军之中,援助高顺射掉夏侯惇左眼。

  八、侯成

3_171121135948_1.jpg

  《三国演义》中,随吕布转战各地。侯成为夺回被山贼夺走的马匹而摆酒席庆祝,惟当时吕布下了禁令不许下邳城内人酿酒,所以责打侯成,于是侯成联合宋宪、魏续投降曹操,侯成于投降时偷取了吕布的赤兔马和方天画戟直奔曹营。投降曹操后,演义和历史上生死均未交代。

  九、成廉

3_171121135914_1.jpg

  历史上是吕布亲近骁将,随布、魏越等讨张燕,陷锋突陈,遂破燕军。后曹操进至下邳,布自将骑逆击,操大破之,获廉。演义里只是无名下将,兖州之战,被乐进一箭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