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三大案的三个案件,明朝的灭亡由此开始

2018-02-15 10:56:32 首页

  在明朝晚期,宫廷中发生了三件疑案,这三个案子不大不小,影响也没有那么严重,之所以把它们并为“明朝三大案”,是因为它们是标志着明朝纷乱衰亡的开始。

blob.png

  万历皇帝朱翊钧

  1.梃击案

  明朝万历年间,万历皇帝曾28年不上朝,因立太子之事和朝廷争执长达十余年。万历帝的长子朱常洛太后宫女王氏所生,他对这个儿子可谓是冷漠至极,一点也不喜欢,他最喜欢的是宠妃郑贵妃所生的三皇子朱常洵,因此,万历帝常常悄悄和郑贵妃约定要立他们的儿子为太子,将来继承皇位。

  古代皇帝确立继承人应当是嫡子为先,无嫡立长,按照这个规矩,朱常洛才是太子的唯一人选,但是万历帝屡屡拖延,直到皇太后施压,才于万历29年(1601年)册立朱常洛为皇太子,同时也封常洵为福王,藩国洛阳。太子册立后,又持续斗争了13年,直到万历42年,朱常洵离开京城前往洛阳,才真正确立了朱常洛的太子地位。

blob.png

  泰昌皇帝朱常洛

  万历四十三年五月初四(1615年5月30日)疯汉张差从宫外一直闯入太子宫,持棍乱打太子朱常洛,惊动朝廷。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郑贵妃内侍曾与奸人勾结诅咒皇太子朱常洛,想必梃击案她也逃不了关系。

  如果不是有意而为,一个宫外男子如何能顺利进入守卫森严的皇宫殴打太子。不过,万历帝不愿“殃及他人”,最终以张差死而告终,梃击疑案糊涂了结。

blob.png

  朱常洛

  2.红丸案

  朱常洛自幼不得其父喜爱,13岁才出阁读书,又长期辍读,经历坎坷。朱常洛(泰昌帝)即位后,心机深沉的郑贵妃又竭力笼络他的宠妃李选侍,二人谋合,欲为己请封皇太后和皇后之号。由于忧心国事,本已虚弱的身体,不几日更是“圣容顿减”,“病体由是大剧”。

  崔文升进宫为皇帝看病,由于他曾经是郑贵妃的内侍,所以遭到东林的攻击,他们说皇帝得病是因为纵欲过度,崔文升是受郑贵妃指使,想要下毒谋害皇帝,这令众太医都不敢给皇帝治病,一个皇帝做到这份儿上也是憋屈不已。

blob.png

  图据网络

  不久后,鸿胪寺丞李可灼自称有仙丹妙药可治帝疾,大臣们虽然劝皇帝不要吃,但是朱常洛此时也没有别的办法了,权当是死马当作活马医。初服一丸,四肢和暖,思进饮食,再进一丸,于次日凌晨即崩。此药为红色,称“红丸”,以铅为主,以参茸为副。

  于是东林展开攻击,称郑家有意谋害皇帝。继朱常洛而后新登基的天皇帝朱由校迫于舆论压力,准许内阁首辅方从哲退休,将崔文升发配南京,李可灼充军,此案草草收场。最后调查结果称在场“众臣皆有罪”。

blob.png

  图据网络

  3.移宫案

  朱常洛自幼不受万历皇帝的喜爱,朱由校也是如此,直到万历帝临死的时候,才将他立为皇太孙。朱由校的母亲王才人虽然地位高于李选侍,但奈何李选侍受宠,王才人被李选侍凌辱至死,临终前遗言:“我与西李有仇,负恨难伸”。

  朱常洛即位后,朱由校与李选侍一起迁住乾清宫。一月后,朱常洛驾崩,李选侍控制了乾清宫,在太监李进忠(魏忠贤)等支持下,企图逼封皇太后。驾崩当日,杨涟、刘一燝等朝臣直奔乾清宫,要求哭临泰昌帝,请见皇长子朱由校,商谈即位之事,但受到李选侍的阻拦。在大臣们的力争下,李选侍方准朱由校与大臣们见面。

blob.png

  天启皇帝朱由校

  大臣们保护朱由校离开,李选侍挟持朱由校的目的落空,又提出凡大臣章奏,先交由她过目,然后再交朱由校,朝臣们强烈反对。朝臣们要求李选侍移出乾清宫,迁居哕鸾宫,遭李选侍拒绝。

  朱由校的东宫伴读太监王安在乾清宫内力驱,李选侍万般无奈,怀抱所生八公主,仓促离开乾清宫,移居仁寿宫内的哕鸾宫。九月六日,朱由校御奉天门,即皇帝位,改明年为天启元年。至此,李选侍争当皇太后、把持朝政的企图终成化影。

  移宫案和红丸案、梃击案并称“明末三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