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夺权,竟然是因为自导自演的吗

2018-02-15 15:20:52 首页

  作为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和一般朝代更迭经历厮杀坐上皇位的皇帝不同,陈桥兵变这一次让赵匡胤逼迫后周年幼君王禅让皇位的兵变,既没有轰轰烈烈的战前动员,也没有尸横遍野杀声震天的战斗,兵不血刃通过赵匡胤的自导自演而完成。

blob.png

  在赵匡胤追随的郭威逝去后,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养子柴荣,而柴荣内修政事,外扩疆土,将后周的势力和实力又推上了一个巅峰,但他仅仅在位六年就去世,他年幼的孩子柴宗训即位。皇帝的年幼,以及多年来随着郭威柴荣的征战与忠心,让这次的兵变有了军事保障和掩人耳目的行动时间。

blob.png

  赵匡胤本人,在南征北战多年中,自身的军事才能也不可否认。当柴荣身陷陷阱,赵匡胤甚至还毫不退让率军冲锋保护皇帝,这些因素,让赵匡胤有了很好的军事基础,在军队中的经历,也让他更容易获得士兵的认可。

  柴宗训即位后,赵匡胤终于等到了合适的机会,新帝年龄尚幼,在人情手腕方面有很多不足,这便给了赵匡胤机会。当时朝廷听闻契丹和北汉联兵南下,不等辨别消息真假,便派遣赵匡胤带兵出征。而赵匡胤的亲信趁此机会,开始在军中散布议论,说新帝太过年幼,他们如今出征得不到皇帝的了解和认可,不如拥立赵匡胤,同行的士兵跟了他多年,打了胜仗肯定不会亏待他们。

blob.png

  士兵听后受到鼓动,于半夜将装醉的赵匡胤拉起披上黄袍,并呼喊万岁。赵匡胤就这样,不见血光的成为了皇帝。手握兵权并且掌握了军心的赵匡胤,下达命令不得伤害后周皇室,不得在城中烧杀抢掠,百姓和朝廷中大臣见状,得知大势已去,便被迫允许了禅让,而此时,他们才知道契丹北汉的军事情报有假,不过已经太晚。

blob.png

  就这样,赵匡胤结束了后周,开启了一个新的朝代,宋。他南征北战,将分裂的江山重新统一,并且“杯酒释兵权”加强了中央集权巩固了统治,为宋朝接下来几百年的繁荣打下了基础,而这和平的兵变开始,不得不说也是他另一种的智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