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秦灭六国的过程中,齐国却选择袖手旁观,而不是出手呢

2018-02-15 15:32:28 首页

  战国末期,秦王政发起了统一六国的战争。在统一六国的过程中,和每个国家几乎都打过大仗,但是唯独消灭齐国的战争异常顺利。甚至在秦国统一其他国家时,作为曾经的大佬齐国也是见死不救,那么齐国为何会这样呢?

blob.png

  我认为不在乎九个字:不能救,不想救,不敢救

  首先是不能救。曾经的齐国也是霸主级别的存在了,但是经过了五国伐齐一战,齐国积累多年的家底就被彻底败没了。能复国也纯属运气,可以说这个时候的齐国根本不具备帮助他国的能力。

blob.png

  其次是不想救。齐国从霸主的神坛走下来可以说基本上是拜这些国家所赐。所以齐国打心眼里恨这些国家,于是秦国要和齐国和好进攻其他五国的时候,齐国也就顺水推舟,反正自己也想打那几个国家报仇,现在有秦国这个冤大头帮自己,何乐不为呢?你打你们的,我过我的安生日子,于是就出现了其他几国几次向齐国求援,齐国都置之不理的现象。

blob.png

  最后是不敢救。当时的天下只有秦国一家独大,谁惹秦国不开心无异于自取灭亡。齐国经过五国伐齐之后已成惊弓之鸟,如果出手干预秦国的战争进程,很可能秦国会驱赶韩,魏再来一次五国伐齐。到时齐国可就没那么好的运气了。所以齐国只能眼睁睁看着秦国统一,而不敢插手。

  齐国已经不是曾经的齐国,当时的齐国和韩,赵,魏没什么两样,被统一是迟早的事,与其负隅顽抗早早灭亡还不如安然自在多享几年清福,延迟自己被统一的时间。历史证明齐国做到了,成为最后一个被统一的战国七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