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世通言》第三卷中的千古绝对如今终于有了下联

2018-02-16 09:33:10 首页

  明代著名文学家冯梦龙编著的「三言」,早已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特别是《警世通言》中的第三卷「王安石三难苏学士」,更是记忆犹新,读之难忘;尤其更令人难忘的是那三副绝对:

  其一:一岁二春双八月,人间两度春秋;

  其二:七里山塘,行到半塘三里半;

  其三:铁瓮城西,金玉银山三宝地;

0.jpg

  王安石

  当时,大文豪苏东坡因恃才乱改宰相王安石的菊花诗,得罪了王安石。王安石便有意难为苏东坡,出了三副上联,让苏东坡对下联。王安石出上联后,苏东坡思考多时,不能成对,只得谢罪而出。可见,要对这三副上联确实非常难!实际上,王安石所出的这三副上联,构思极其巧妙,且非常难对,是难得的佳作。时至今日,千年欲过,令人欣慰的是这三副千古绝对终于有了圆满的下联。

0 (1).jpg

  苏东坡

  其一联,由一后人对出:

  一岁二春双八月,人间两度春秋;

  六旬花甲再周天,世上重逢甲子。

  王安石出句时,为宋仁宗嘉佑六年(1061),逢闰八月,民俗秋季常以「中秋」为代表,闰八月即有两度中秋;此年正月「立春」,腊月又逢「立春」,天作巧合,玉成出句。对句者,就岁时构思,想到中国「甲子」纪年以六十为周期(称「花甲」),以二「甲」对二「春」,「再」对「双」,「重」对「两」,对得工整妥帖,妙趣横生,确实是一副佳对。

  其二联,由一算卦先生对出:

  七里山塘,行到半塘三里半;

  九溪蛮洞,经过中洞五溪中。

  出句中的「七里山塘」在苏州阊门外,「行到半塘」正好是「三里半」。算卦先生以「九溪蛮洞」相对,居中一洞自然序数在五。此对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数量词对数量词,对得十分贴切。

  其三联,由当代楹联学家周文举对出:

  铁瓮城西,金玉银山三宝地;

  画轩室内,史经子集四珍书。

  出句是说:「铁瓮城西」,屹立着「金、玉、银」三座宝山;对句是讲:「画轩室内」,收藏着「史、经、子、集」四库珍书。此联中,出句中的「三宝」,即金、玉、银,看似平常,实则非常难对,这也是这副绝对的难点所在:对句仍用「三」,则重字犯忌;不用「三」,用其他数字还须领出只有三个字的三个名词才行,这就太难了。对句妙就妙在把《四(史、经、子、集)库全书》中的「集」字一字二用,即可把它看作是「史集」、「经集」、「子集」中的「集」,又可把它当作「史、经、子、集」四库中的「集」,这样以来就解决了「犯忌」的大难题,使得联语有了巧妙的对仗:「四珍」对「三宝」,妥帖、严谨、工巧、自然,同时也使得这三副千年绝对有了与之匹配的下联,了却了千年来悬挂在人们心中的一大心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