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那么重男轻女,为什么会有人自愿去做太监呢?

2018-02-16 10:50:01 首页

  古代的一些奴隶主和君王、贵族,为了使自己的妻妾们对他保持贞节,不准她们和一般男子接触,但后宫又需要男子服役,所以就大量地使用阉人,即中国所称的太监

  宦官制度起源于先秦时期,《诗经》、《周礼》、《礼记》中都有关于宦官的记载。周王朝及各诸侯国大都设置了宦官。秦国宦官嫪毐太后宠幸,权势显赫,封为长信侯。宦官一般由身分卑贱的人充当。其来源或由处以宫刑的罪人充任,或从民间百姓的年幼子弟中挑选。秦汉以后,宦官制度更加详备,宦官作为一种特殊政治势力,对许多朝代政局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古代是“重男轻女”的社会习俗,那为什么还会有太监这种活儿呢?

blob.png

  这是由于在皇宫内廷,上自皇太后、太妃,本朝后、妃以及宫女等,女眷较多,如果允许男侍出入,难免会发生秽乱宫帷的事。所以绝不允许有其他成年男性在宫内当差。

  据考证,中国封建社会第一个太监名叫吴腾宇,是如今的江西上饶人。

  在中国历史上,在封建社会消亡之前,没有宦官(太监)的时代不多。太监,作为帝王与后妃的奴仆,支撑着皇家宫殿那广厦高台的金碧辉煌,成就了皇宫内统治者舒适优裕的生活条件。

  想要成为太监,首先就要“去势”,就是去除生殖器,好听点的说法就是“净身”,使其六根不全。古代的太监都是面无胡须,说话尖声细语,而且也没有喉结的,再加上身处在皇宫内廷,上自皇太后、太妃,本朝后、妃以及宫女等,女眷较多,其举止动作似女非男。

  太监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一种标志,也是中国极富有特色的一种职业,它贯穿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历史,但也不得不说剥夺了男性的性剥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