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纪信为了救走投无路的刘邦,竟然做出这种事情

2018-02-16 16:30:36 首页

  公元前二零六年八月,楚汉相争,刘邦自以为是地认为汉军已经到了对楚军“战略反攻”的阶段。于是刘邦自信满满地率五路诸侯联军,共五十六万之众,攻打项羽都城彭城,在齐地(今山东)作战的项羽得知此军情气急败坏,立即率领麾下最精锐骑兵三万回头反击,将驻扎在彭城周围的以刘邦为首的五十六万联军打的溃不成军,气势汹汹的反楚联军烟消云散。狼狈不堪的刘邦只坐了一辆马车几经辗转才得以脱身,退守到荥阳。

blob.png

  公元前二零四年,项羽率领大军围困荥阳,意图对刘邦赶尽杀绝,以除后患。项羽先派兵几次切断汉军的甬道,夺走了汉军的粮食,汉军的处境每况愈下,刘邦此时已被楚军围困了两年又四个月,荥阳城内粮食断绝,汉军士气低下,疲惫不堪,这次刘邦注定在劫难逃!

blob.png

  荥阳城随时有被楚军攻破的危险,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纪信求见汉王刘邦说:“我的相貌很像大王,我愿意假扮成大王从东门向敌人投降,大王您带领人马从西门突围出去。”刘邦思前想后,最终采纳了将军纪信的建议。刘邦于是马上派人送了降书给项羽,刘邦在降书中允诺自己在当晚在荥阳城东门投降。到了半夜,刘邦命令城内的妇女假扮士兵一同随纪信出东门投降。此时刘邦自己则悄悄从西门逃出。

blob.png

  志得意满的项羽在东门等待着刘邦的投降,然而随着“刘邦”越来越近,项羽发现车上坐着的人不是刘邦,而是汉军大将纪信。此时项羽已经失去了抓住刘邦的最好时机,气急败坏的项羽破口大骂,但是见纪信忠勇可嘉,便允诺高官厚禄以招降纪信。但义薄云天的纪信既不肯说出刘邦下落也绝不接受项羽的高官厚禄,甘愿去死。项羽感觉无地自容,恼羞成怒的他遂下令将汉王龙车上假扮刘邦的将军纪信处以火刑。纪信看着自己被活活烧死,可依然义无反顾,视死如归,大笑高呼“痛快”。此状令楚军无一不汗颜!

blob.png

  多年后,刘邦重整旗鼓,一举击败项羽,夺取了天下。当上皇帝的刘邦对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挽救了自己、挽救了汉军的纪信念念不忘,下令在全国寻找纪信的族人,并厚待。封纪信为督城隍,把纪信的家乡改为自己的封号,把纪信的骨灰送回其家乡安葬,并下令在全国各地修建城隍庙。故而后人称纪信庙为“城隍庙”,纪信塑像为“城隍老爷”,世代享受香火。后来纪信被宋朝追封为“忠祐安汉公”,被元朝封为“辅德显忠康济王”,被明朝封为“忠烈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