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子失去威望的原因是因为两件事情的发生,也导致灭亡的由来

2018-02-17 10:52:28 首页

  大家都知道在周朝刚刚建立的时候分封制度是非常的先进的,而且当时这一制度也是经历了时间的考验的。当时的各个诸侯国对周天子的敬重程度可以说是达到了一个巅峰,甚至平时各个诸侯国都要去觐见纳贡。

blob.png

  不过后来这些诸侯国对于周天子就慢慢的没有那么敬重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经历了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周昭王的时候,其实说实话周昭王并不算太昏庸,反而对治理国家很有一套,但是他却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懦弱。

blob.png

  其实这也不能说是缺点因为历史上有许多的明君都有这个毛病,而且就是因为这样他们才能专心的治理国家,但是周昭王的时候却有一件意外,那就是鲁国的大王被篡位了,这个时候其他的各个诸侯王都有些看不过去了,但是因为这是人家的家事,再加上这是他们的上司周天子的管辖范围,毕竟各个国家的大王是要周天子承认的。

blob.png

  但是因为周昭王太过于懦弱,所以他也就当这件事没发生一样,也没有出兵征讨也没有派使臣去口诛笔伐。所以这个时候各个诸侯国对周天子也就没有那么承认了,王位的交替一般也就不和周天子打招呼了。

blob.png

  不过这个时候每年还是有照例的朝贡的,只不过份额变得小了不少而已。这样也是有一段时间和平时期的,但是后来却面临了另外一件事,那就是周夷王对这种状态有点看不过去了,毕竟这个时候各个国家除了每年给周天子点赡养费之外也就没什么表现了。

blob.png

  所以他就称病让这些诸侯来觐见,大多数的诸侯王还是给他面子的,但是当时的齐国却没来。周天子就觉得齐国王有点不够意思了。于是就找了个机会直接就把齐国王给煮了,这个时候各个国王就觉得周天子有点过了,毕竟齐国王也没什么大错不是。就觉得周天子王道缺失。

blob.png

  周王朝的衰败其实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两个人,一个对天子权利不使用,一个过分使用。这样先是让其他国家对其不当回事,后来各个诸侯国就对周天子真正的失望了,就这样其实周王朝已经名存实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