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向军的蜕变,太平天国的起义的转变历程

2018-02-17 12:14:57 首页

  截至1850年,随着洪秀全领导的拜上帝教声势日益浩大,原本主攻天地会的清军势力开始调转方向重点围剿拜上帝教。清军步步逼近,拜上帝教起义反清已经箭在弦上!为了避免夜长梦多,洪秀全等人加快了起义步伐。

blob.png

  拜上帝教

  1850年10月,洪秀全、冯云山赶到平南与胡以晃商议起义反清重大事宜。浔州协副将李殿元获知拜上帝教头领在花洲便决定擒贼先擒王,准备在此捕杀这几条大鱼,洪秀全等人的处境陡然危险起来。面对李殿元的围困,洪秀全临危不惧,他率领当地教众向敌军发起突然袭击,击毙五十余人。李殿元大怒,决定集中优势兵力一举将花洲的拜上帝教剿灭。洪秀全此时势力单薄,形势十万火急。在此千钧一发之际,洪秀全派出一位通讯兵马不停蹄往桂平金田搬救兵。金田大本营的杨秀清得知消息后即刻命蒙得恩带部前往花洲解救教主等人。蒙得恩轻车熟路,仅两天便赶到花洲,并从背后偷袭李殿元,李殿元大败。首战告捷的拜上帝教情绪激昂,洪秀全随即带领他们往金田大营集合。

blob.png

  拜上帝教早期活动地

  贵州清江协副将伊克坦布得知李殿元大败后决定集结部队,血洗拜上帝教金田大营,他不相信这样一群农民居然能打败他们的政府军。1851年初,伊克坦布率领一千多贵州将士兵出大湟江,气势汹汹地向金田大营扑来。杨秀清在望鳌岭设下埋伏,利用伊克坦布轻敌冒进的心理大败清军,还击毙了副将伊克坦布。伊克坦布可是清廷从二品的大官,拜上帝教教众更坚信洪秀全领导的起义是有很前途的。

blob.png

  清廷官冒

  伊克坦布的阵亡确实令清军震惊,贵州镇远总兵周凤岐感觉到了事态的严重,如果不及时对拜上帝教采取有效措施后果不堪设想。为了不让拜上帝教捅出什么大娄子,周凤岐亲率兵马围剿“作乱”的拜上帝教。对于一群农民组成的武装,周凤岐实在想不出他们有什么过人之处,而且自己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对策。拜上帝教的教民经历了前两次战斗的洗礼后实战经验更丰富了,自己也形成了一套克敌制胜的战斗手法。杨秀清等人依然采用诱敌伏击的打法,周凤岐兵败逃回浔州府(今桂平市),保住了一命。

blob.png

  农民武装

  经过三次对清军正规军的战斗,拜上帝教杀副将、败总兵,实战能力大幅提升,他们不再是当初扛锄头起义的农民伯伯。凤凰磐涅之后,拜上帝教教民有了火枪,他们的武器开始由冷兵器向热兵器转变,这群农民注定要带动一场轰轰烈烈的起义运动浪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