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布下八卦阵拦下陆逊十万大军,真相到底如何

2018-02-17 13:45:19 首页

  熟悉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知道,刘备为异弟关羽报仇发动了夷陵之战。可惜七百里联营被东吴陆逊一把大火火烧连营,刘备只得带领少数兵马狼狈败退回蜀汉。从此蜀汉从巅峰跌落国力一蹶不振,基本丧失了一统三国的能力,只能勉强维持魏蜀吴三分天下的局面。

blob.png

  在刘备败退后,陆逊企图一鼓作气进攻兵灭掉蜀汉。途中巧遇诸葛亮进蜀之前安排好的石兵八卦阵,他的大军迷失在其中险些被困死在其中。多亏诸葛亮的老岳父黄承彦出手相救才侥幸捡回一条性命。石兵八阵是什么?哪八阵?这座迷宫怎么把陆逊困住的?

blob.png

  通俗来说,石兵八阵就是用石头筑起来的八卦阵,其中开休生伤,杜景死惊八门俱在。当年曹仁用这个八门金锁阵攻城,刘备在军师徐庶(当时卧龙还没出山)的建议下,派出猛将赵云才勉强破阵。获得一线生机。

blob.png

  八卦阵其实是战国时孙膑创造的,据说是受了《易经》八卦图的启发,所以又称八卦阵。大将居中,四面各布一队正兵,正兵之间再派出四队机动作战的奇兵,构成八阵。八阵散布成八,复而为一,分合变化,又可组成六十四阵。

blob.png

  到了诸葛亮时代发展的更近一步,诸葛亮的八卦阵比曹仁的八门金锁阵更近一步,凶险万分。据说司马懿都吃过诸葛亮这个八卦阵的亏。后世流传八阵分别为洞当阵,中黄阵,龙腾阵,鸟飞阵,折冲阵,虎翼阵,握机阵,连衡 阵。而另一种说法在《兵略纂闻》中说是“天 地 风 云 龙 虎 鸟 蛇”。

  三国演义在第八十四回有过精彩的描写,陆逊营烧七百里,孔明巧布八阵图。

blob.png

  下面我们说回正题,石兵八阵是怎么困住陆逊的吗?陆逊也是一方大将,兵法战策自然是熟读在心,他是怎么中了诸葛亮的计呢?

blob.png

  陆逊对诸葛亮还是比较提防的,可是他在追击到此登高观阵以后也是有点轻敌了。他觉得就一些石头没有什么怕的。书中代言:“此乃惑人之术而,有何益焉?”想要尽快追杀刘备的心理害了他,于是没有绕路便直接冲入石兵大阵,企图抄这股近路截杀刘备。

blob.png

  可是到了里边他就傻眼了,里边辨别不了方向,四面八方都有相同的声音。长时间找不到出路大军自然开始军心涣散,这样下去他们真的会被困死在里边的。(他们那个时候有个推土机就好了,哈哈,就认准一个方向,一会儿不就出去了)这时一位老人出现。他就是诸葛亮的老岳父,黄承彦。在他的带领下,陆逊大军终于走出了这个让人害怕的大迷宫。

blob.png

  这个石兵八阵其实是利用地理条件的完美迷宫

blob.png

  图文无关

  白话文的三国演义其实在记录这一事件时有些纰漏,文言文版本却记载的相当详尽。这个石兵八阵其实是利用了当地的自然条件的。

  石兵八阵处于山地,所以时常大雾弥漫,加上周围规则的大石块。很容易让人“鬼打墙”辨别不清方位。加上这个阵又不是真的十万人都冲进去,都冲进去,里边大石头也让他们挤塌了。顶多是精英部队在追,大部队在后方保护粮草辎重正在赶来的路上。哈哈。

blob.png

  加上周围原始森林茂密,所以战士的嗅觉也失常,毕竟四面八方都是青草味。这个阵附近又有一条溪流,溪流的流水声又完美的阻碍了陆逊大军的听觉。换到现在,密室逃亡的高手在这样视觉、听觉、嗅觉都被阻碍的情况下,走出来也要费一番精力和时间了。

  所以,如果按照书中所做,陆逊的精英部队在追击刘备的途中被这个迷宫耽误了很长时间是相当合理的。但后世陆逊大军险些困死在其中的说法可能就是后世人们对诸葛丞相的敬仰之情添油加醋了。其实按博弈论来说,陆逊追击刘备和后世司马懿诸葛亮之间的空城计有着一样的政治博弈(首先说明空城计是后世杜撰的,免得被喷)

blob.png

  自古,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陆逊与司马懿都是世家大族的优秀官员。后期又都是各自国家的肱骨之臣,士族领袖。所以,受到君主的猜忌是很正常的。后来没多久陆逊就因为参与政治博弈被孙权处死了。

blob.png

  所以有没有可能,当时陆逊已经快追上并截杀刘备了。陆逊看到诸葛亮的石兵八阵自然心中一喜。诸葛亮那么大名声,败在他之下也不丢人。我就不追刘备了。省的自己回去被孙权猜忌。

  再或者,我真要是吞并了蜀汉,北边曹魏是不是要找我们东吴的麻烦了。一想之下,还不如让蜀汉去制约曹魏,我们东吴好好发展,以便之后一统三国。毕竟你们诸葛亮那么喜欢北伐,让他去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