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八胤祀集团的势力很强,为什么最后败给了雍正

2018-02-17 15:04:54 首页

blob.png

  公元1722年,已经做了61年皇帝康熙去世。随后,康熙皇帝第4个儿子胤禛继承了大位。胤禛的年号是雍正,这就算历史上著名的雍正皇帝。其实在康熙在位的后期,皇子们的争夺已经是愈演愈烈。而老四胤禛的势力并不大,放到了老八胤祀集团的势力很强。既然拥有这么大的优势,那么,老八集团为何最后还是败给了雍正了呢?

blob.png

  老八集团的势力确实很大,主要成员包括老九胤禟、老十胤䄉和老十四胤禵。此外,朝中很多官员都是老八集团的党羽。在1708年,太子胤礽被废以后,康熙皇帝命令官员们举荐新太子人选。结果各地督抚和朝中大部分官员都举荐了老八胤祀,由此可见,老八集团的势力有多大。不过老八明显不懂帝王心术,他的势力越是强大,康熙皇帝就越不放心。自古以来,没有一个皇帝喜欢强势的继承人,康熙皇帝自然也不例外。

blob.png

  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宋太宗赵光义就是这样的人。赵光义册封太子赵恒以后,由于国家50多年没有出现过太子。百姓们对着赵恒高呼万岁,这下子,赵光义生气了。这位瘸腿皇帝酸溜溜的对宰相寇准说:“人心都属太子,将我至于何地?”其实康熙皇帝的心理也是一样的,他不可能坐视任何一个人儿子做大。就这样,康熙皇帝对老八集团进行了打击,主要成员都不好过。

blob.png

  即使从治国的角度上来说,康熙皇帝也不会选择老八胤祀。康熙皇帝在位的后期,施政比较的宽松。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各地官员贪污腐败的情况非常严重。康熙皇帝自己也知道这些问题,可老皇帝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老八胤祀自己呢?被人称为贤王,也是一个宽厚的人。如果老八继位,朝廷的吏治很有可能继续烂下去。而且能够组织起那么大的集团,老八肯定进行了封官许愿,比如自己登基以后,大封群臣的承诺。

blob.png

  在康熙在位的末期,国库亏空、吏治腐败已经成为第一要务。从这个角度来说,康熙皇帝也不会选择老八。所以说,无论从私心还是公心,康熙皇帝都不会让老八接班。与老八相比,老四胤禛要合适得多。老四干事情非常严谨,而且每件事都能干的漂漂亮亮。最重要的是老四主张从严治国,从根子上治理吏治腐败的问题。公元1722年,康熙皇帝去世以后,继位的正是老四。

blob.png

  在雍正皇帝登基那年,国库储备银只有700多万两。但是在13年以后,也就是雍正去世的那一年,国库储备银已经超过了5000万两。在13年的时间里,国库储银增长了7倍。雍正皇帝总计在位13年时间,他为儿子乾隆积攒了败家的资本。没有雍正皇帝这些年的积攒,乾隆皇帝想六下江南、建立所谓的十全武功,是不可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