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面对贪官,却为何要赏赐贪官?难道是亲戚

2018-02-17 15:53:47 首页

  梦回大唐,醉仙李白横卧云石,吟诗作对;风情杨玉环回眸一笑百媚生;大唐男儿驰骋沙场……尤其是唐贞观时期,国泰民安,不得不说,唐朝是我国历史上不可替代的朝代,可以说在史册中经久不衰。

blob.png

  自从李渊建立唐以来,就一改隋朝奢靡腐败的国风,文武百官齐心协力,百姓安居乐业。而后其子李世民即位,更是出现了史无前例的贞观之治,尤其是在他治理国家大事中,都表现出高瞻远瞩的智慧。

  不过有句话说总有刁民想捣乱,也总有几个害群之马。当年在贞观元年,有一个右骁卫大将军长孙顺德居然为了一己之念,私自收取了绢匹。还有一个右卫将军名为陈万福,在他赶路途中,也就是从九城宫赶赴京城时,取了几石麦麸喂马。

  这事唐太宗很快就知道了,但是他并没有一气之下处死二人,而是做出了当时人无法理解的一件事情。他将二人召回宫中,竟然大方赏赐给他们一个几十匹绢匹,另一个也给了整整一袋子麦麸。此令一下,旁人大吃一惊

blob.png

  不过领赏是有一个前提的,这些御赐的东西不能借用马车人力,必须得亲自搬回家去。这可就为难两位将军了,怎么说自己也是有头有脸的人物,这要是搁大街上岂不是无地自容?但是毕竟圣旨难违,所以二人硬生生地背着东西回家。

  想必这件事的教训足以比当众呵斥要好得多,那两位将军估计以后打死也不去贪赃枉法了。所以就说这李世民的治国有方,要是换成其他君王,估计早就把贪官污吏千刀万剐了。

  那么我们先来对比一下其他帝王处理贪官的手段。首先就是元朝的时候,当时有位官员阿合马生前将公款塞进自己口袋,虽然他已经被处死,可是也难解忽必烈的心头恨,于是又加上了一个剖棺戮尸的极刑,就这样,阿合马的尸体被人剁成了肉渣。

blob.png

  接下来咱们再看明朝时期,据历史记载,整个明朝判决了15万贪官,朱元璋立下规矩,要把其中贪官们“剥皮楦草”,然后再把皮放在衙门口旁边的小庙中,以此来警惕世人。不过最残忍的就是一个大宦官刘瑾,活活被剐了3357刀。

  最后我们看一下清朝皇帝的手腕。据说在康熙年间,有一对负责修建城池的官员父子不管欺君之罪,居然将公款私吞,然后盖了一座小土城应付。结果被康熙知道了,龙颜大怒,立即将二人的头盖骨制成了骨架,背皮也被制成了鼓面,存放在永宁寺。

  纵观这三个朝代的案件,无论大小,都是死罪一条。反观李世民的“奖励法”,让官员自己主动察觉自己的过失,好像更能让人信服,从而达到既惩治了贪官,又收获了民心的双重效果。这也就体现出李世民的智慧所在。

blob.png

  这样的李世民,被称作千古明君,受人敬仰,也是当之无愧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