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出于何原因,皇太极竟把公主处以死刑

2018-02-17 16:04:38 首页

  公主是皇帝之女,可以说是皇上对公主可谓是宠爱有加,即使犯了什么大错,皇帝也不会把公主惩罚太重,更别说是以凌迟处死了。在大清王朝时,偏偏就有一位公主被凌迟与死。

blob.png

  莽古尔泰少年时期就跟随其父努尔哈赤征伐海西女真的乌拉部,莽古尔泰英勇善战,被封贝勒爷。公元1631年,大凌河之战胜利结束,八旗大军从前线撤回盛京。法司开始处理莽古尔泰“御前露刃”事件,审理后向皇太极报批,莽古尔泰被判革除大贝勒名号。就在当时皇太极继位时,莽古尔泰虽然依附众议,不得不投了他一票,但内心却并不平衡,直到“御前露刃”使得两人的矛盾白热化。

blob.png

  莽古尔泰对这个判决结果并不在乎,但是彻底得罪了皇太极,给自己的前景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局面。所以内心十分懊丧,甚至经常独坐而哭。姐姐莽古济、姐夫琐诺木对弟弟的遭遇甚感同情,特地从开原赶来相劝。莽古尔泰借着酒兴,把一直

1518854247240002.png

  深藏在内心的想法坦吐出来。他对姐姐说:“我现在把皇太极彻底得罪了,今后恐怕也没什么好果子吃了,干脆找机会把他除掉,夺取汗位。如果这招失败,我们就退到开原,开原城大坚固,在那自立为王。”但是还有另一种说法说是在家里摆“鸿门宴”,宴请皇太极,用药酒将其“鸩杀”。弟弟德格类、姐姐莽古

blob.png

  济以及姐夫琐诺木听到这个计划很是震惊,劝莽古尔泰不可。莽古尔泰却说:“我不杀他,他必杀我,我已经没有退路了。”见莽古尔泰如此坚决,三人最后同意了莽古尔泰的计划。第二天,莽古尔泰将正蓝旗两位亲信主将屯布禄、爱巴礼,还有莽古济的亲信冷僧机一块请入密室。三个亲信听罢莽古尔泰

blob.png

  的决定,都毫不迟疑地表示说,唯主子之命是从,上刀山下火海在所不辞。商议已定,七个人开始歃血盟誓。莽古尔泰立誓说:“我莽古尔泰已结怨于皇上,尔等助我,事济之后,如视尔等不如我身者天地鉴之。”琐诺木和莽古济立誓说:“我等阳事皇上阴助尔,如不践言,天地鉴之。”其他几人也都立下誓言。

blob.png

  就这样有一次,琐诺木到皇太极家看望,皇太极设宴热情款侍。琐诺木假装喝多了,对皇太极说:“皇上不当惟兄弟是倚,行将害上,宜慎防之。”琐诺木流下了眼泪:“皇上在,我们蒙古各部能够安逸地生活,皇上要是不在,我们蒙古可怎么办呀? ”此时皇太极已经听出了他的言外之意,有人要加害与皇太极。预谋“鸿门宴”不久后莽古尔泰和德格类先后暴毙而死。两人之死,不知是否死于皇太极之手,至今也无记载,无从考证。

blob.png

  公元1635年12月,冷僧机到刑部敲击登闻鼓,求见刑部贝勒济尔哈朗,说有重大机密讦告。便面向皇太极说明一切。“鸿门宴”案被揭发后,刑部奉命侦办。由于此案涉案人员过多,仅靠刑部侦办人员不敷应用,经请旨,从正、镶两黄旗各牛录抽调一大批人马协助办案。刑部先派一部分人马到开原公主府,将莽

blob.png

  古济与琐诺木逮捕。又派另一部分人马逮捕莽古尔泰府和正蓝旗主将屯布禄、爱巴礼住所全部人员。并且在莽古尔泰府找到了密谋的罪证。最令人震惊的是,皇太极将自己的姐姐莽古济公主凌迟处决,莽古尔泰长子额必伦处死,其他王爷为奴使唤。屯布禄、爱巴礼全部认罪,也被凌迟处死。一连多日,盛京惨叫不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