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兽说人言,成吉思汗煺兵”是真的吗?

2018-02-18 10:42:28 首页

  南宋开禧二年(公元1206年)春天,铁木真击败了百余个部落,建立了蒙古汗国。在位期间,他多次对外发动征服战争,依靠蒙古铁骑横扫中亚并直抵东欧的黑海之滨,被冠以「成吉思汗」的尊号。

  《元史》中评价成吉思汗,「帝深沉有大略,用兵如神,故能灭国四十,遂平西夏。」

  清末民初的正史评价说:「太祖(指成吉思汗)龙兴朔漠,践夏戡金,荡平西域,师行万里,犹出入户闼之内,叁代而后未尝有也。」

  成吉思汗以他的人君之气度,一统四分五裂的中土大地,缔建了庞大的蒙古帝国,在13世纪创作了一首属于蒙古的恢宏史诗,留给今世荡气迴肠的长歌。

  宽容大度 海纳百川

  成吉思汗西征时,灭了乃蛮国。当时的乃蛮可汗尊称维吾尔人塔塔统阿为师傅,命他掌管金印及钱谷诸事。塔塔统阿怀负金印逃走,后被抓获。成吉思汗问他:「一统疆土,庶民都归于我。你为何还要怀揣金印逃走呢?」塔塔答曰:「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必将以死守护。我想找到故主,归还给他。别无他意!」

blob.png

  成吉思汗听罢,嘆道:「你真是忠孝之人!」就问他大印用于何处。塔塔说:「出纳钱谷,委任人才。很多事上要用,作为信验的凭证。」成吉思汗就吩咐左右,以后所下旨令,都要採用印章。并把制好的玉玺、帝国金帛交给塔塔保管。

  因塔塔深通文字,成吉思汗就派他教授诸王子国语。塔塔忠于故主的表现,不仅使他免除一死,还受到大汗的信赖和倚重。

  成吉思汗平定燕京后,派人寻找贤人耶律楚材。耶律楚材出生时,耶律履言:「吾年六十而得此子,吾家千里驹也!他日必成伟器,且当为异国用。」他借用《左传》「楚虽有材,晋实用之」的典故,为其取名楚材(字晋卿)。

  耶律楚材12岁入闾山显州书院,13学诗书,年纪轻轻就已「博及群书,旁通天文、地理、律歷、术数及释老医卜之说,下笔为文,若宿构着」。

  成吉思汗听说耶律楚材才华横溢、满腹经纶,于漠北召见他。耶律觐见大汗时,成吉思汗见他身材魁梧、美髯宏声,心中甚悦,就对他说:「辽金世仇,朕为你洗雪。」

  耶律楚材说:「臣的祖辈、父辈均为辽金两国贵冑功臣。身为臣子,岂敢仇恨自己的国君!」成吉思汗对他甚为讚赏,封为左右员外郎,命他随侍左右,以后见他不唿其名,只称他为美髯人。

  耶律楚材虽是辽国王族后裔,却并非一般的能人异士。

  公元1219年,成吉思汗準备讨伐回回国(花剌子模),祭旗那一天,六月夏日竟然下了叁尺厚的大雪,这个异像,让成吉思汗有了疑虑,耶律楚材告诉他:「在盛夏出现玄冥(冬神)之气,这是克敌制胜的徵兆。」这番解释打消了成吉思汗的顾虑,他率军进攻花剌子模,果然逼的花剌子模国君摩诃末西遁。

  ——「己卯夏六月,帝西讨回回国。禡旗之日,雨雪叁尺,帝疑之,楚材曰:『玄冥之气,见于盛夏,克敌之征也。』」(《元史•耶律楚材传》)。

  公元1220年,蒙古大军相继佔领重镇不花剌和撒马尔罕。当年冬天,蒙军驻地听到巨雷阵阵,这又是一个异像,成吉思汗还要求教于耶律楚材,「对曰:『回回国主当死于野』」(《元史•耶律楚材传》),当年底,摩诃末正如耶律楚材预言——病死在裡海的一个小岛上。

  公元1222年秋,西方天空中出现了长星(类似彗星,有长形光芒),耶律楚材因此预言:「女直(即女真——金国)将易主矣」(《元史•耶律楚材传》),结果,第二年金宣宗果然死了——金国易主。

  成吉思汗见证了耶律楚材的精準预测,之后每次出征前,他都要让耶律楚材先占卜一下。成吉思汗自己也精通此道,他会烧羊骨占卜,验证耶律楚材的占卜结果。——「帝每征讨,必命楚材卜,帝亦自灼羊胛,以相符应」(《元史•耶律楚材传》)。

  瑞兽说人言 成吉思汗煺兵

  成吉思汗时代,蒙古大军平金吞宋、西征万里,兵锋直抵多瑙河畔,几乎整个欧亚大陆都成了蒙古人的牧场。但是,成吉思汗率蒙古骑兵準备进攻印度时,却突然在印度河边掉头返回,据史书记载,其中有一段奇闻。

  公元1221年初,花剌子模王室的扎兰丁,劫掠了蒙古商队,并把派去进行和平商业谈判的蒙古大使毁容,这一行径激怒了成吉思汗。虽已年近60,但听到族人受到攻击时,成吉思汗毫不犹豫地再次跨上战马,兴师问罪。

  扎兰丁从伊斯兰诸国中借来十万大军,在八鲁湾川(今阿富汗喀布尔东北)出击蒙古军一度获胜。蒙古大军立即反击,一路将扎兰丁赶至印度河畔,当年11月,蒙军将领哲别速不台将扎兰丁包围。扎兰丁眼见不敌,跃马渡河,逃入印度。

  公元1224年,成吉思汗亲率大军,进驻印度河畔的铁门关,準备渡河消灭扎兰丁,免除后患,并一举佔领印度。

  按照《元史•耶律楚材》的记载,成吉思汗的部队抵达印度河沿岸后,将士们因口渴想要取水饮用,却发现河水因温度奇高而无法饮用。一时之间将士怨声不断。

  有一隻鹿身马尾的奇兽,突然出现在河边,对成吉思汗的侍卫说:「你们国王最好快回去。」这断奇闻白纸黑字记录在严肃的正史。——「甲申,帝至东印度,驻铁门关,有一角兽,形如鹿而马尾,其色绿,作人言,谓侍卫者曰:『汝主宜早还』」(《元史•耶律楚材传》)。

  耶律楚材对成吉思汗说:「这是一种祥瑞的吉兽,名叫甪(lu,音同鹿)端,能说各种语言,厌恶杀戮,这是上天藉此来通告您的。您还是顺天意而行吧。」向来知难而进的成吉思汗,闻言亦不敢恃兵威强攻印度,竟就此撤兵了。

  「帝以问楚材,对曰:『此瑞兽也,其名甪端,能言四方语,好生恶杀,此天降符以告陛下。陛下天之元子,天下之人,皆陛下之子,愿承天心,以全民命。』帝即日班师」(《元史•耶律楚材传》)。

  有诗讚曰:

  一代天骄挽彫弓,

  驰骋四方震宇中。

  瑞兽现身传警语,

  百万铁骑掉头东。

  后记:

  当年未入印度的成吉思汗多半不知道,印度天气酷热,地形复杂。常年生活于漠北苦寒之地的蒙古骑兵,一旦进入印度,战斗力将大打折扣,很可能会就此陷入持久战争的泥沼,难以自拔,那么歷史恐怕就要改写了。

  但是雄才大略如成吉思汗,懂得顺天知命,在得到瑞兽的警示后,立即听从耶律楚材的劝告,从而未使蒙古铁骑遭受损失,日后成就了横垮欧亚的蒙古帝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