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有一爱好,没想到却成了春节必做的习俗!

2018-02-20 10:19:56 首页

  朱元璋虽然是布衣出身,但是早年经历了颠沛流离的生活,让他饱受人间疾苦,早年没机会学习,此事成功后,才开始慢慢让自己充实起来,坐上皇帝以后,由于自己是贫苦出身,对老百姓非常的关心,平时也会吟诗作对,虽然文学水平不是那么高,但是也成了他的一大爱好。

blob.png

  因此,如今也流传下来了,不少关于朱元璋所作的诗句。分享一首朱元璋的大作。

  《无题》

  鸡叫一声撅一撅,

  鸡叫二声撅二撅。

  三声四声天下白,

  褪尽残星与晓月。

  虽然看起来比较土气,但是通俗易懂,关于朱元璋诗词对联方面的事情,在朱元璋迁都南京时的一个春节,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朱元璋下旨,让天下的百姓写春联迎接新年,但是就是这样一件比较喜庆的事情,却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情,让朱元璋非常恼火。

  当时南京城内发生了一件因为春联,而引发的案件,消息传到朱元璋耳朵里,让他非常震怒,写春联本来是朕的旨意,可没想到闹出官司来了,因此,朱元璋非常看重,于是亲自到了知县府,乔装打扮一番,准备亲自审理此案。

  朱元璋穿上官服,端坐公堂,惊堂木拍的,震耳欲聋,带上原告和被告。此时上来两个人,一人秀才模样,一人商人模样。

  朱元璋问谁是被告谁是原告,可是两个人出乎意料的指对方,都说自己是原告,让朱元璋非常的迷惑。朱元璋心想,这案子有点意思,于是说,既然是关于春联引发的案件,那么我们就以春联开头,朱元璋指着下面的秀才样子的人说,我做一个上联,你给我对下联,你要是对不出来,你就是被告。

blob.png

  朱元璋平日里不少写对联,于是乎就出了一上联:云锁高山,哪个尖峰突出。这个时候刚好一缕阳光,从知府衙门的门缝中射进来,于是秀才灵机一动,脱口而出:日穿漏壁,这条光棍难拿。

  朱元璋觉得有意思于是问秀才说:你们都把自己当原告,有什么事情尽管说来,秀才说:大老爷,今年正逢过节,小人遵照皇帝旨意,在路边摆摊,专门给街坊邻居写对联,庆贺一下,小人写的对联不求之乎者也,只是把事情的缘由表达出来罢了。并无什么恶意。

  这个时候,商人模样的人说:禀告青天大老爷,我本是经商之人,过节之际想求一个喜庆,可没想到此人用对联诅咒本人。并且事先我俩商量好,如果我不满意,他将双倍赔付钱于我,如今他写的对联我不满意,他却抵赖。

  秀才连忙道:他这是在讹诈我,我写的对联句句喜庆,并无恶意,衙门外有我几个证人。朱元璋道:传证人。

  只见几个人陆陆续续的来,第一个人,他自称是开酒馆的,过节之际,图个喜庆,于是找到秀才,帮我写了一副对联,对联的内容是这样的:“为名忙,为利忙,忙里偷闲,且喝一杯茶去;劳心苦,劳力苦,苦中作乐,再倒一杯酒来”,我非常的满意。

  第二个人回禀朱元璋说道:禀告青天大老爷,我家中儿子结婚后,婆媳经常吵闹,因此呢,我想请秀才帮我写一幅劝架的对联,对联的内容是这样的:

  “女无不爱,媳无不憎,劝天下家婆,减三分爱女之心而爱媳;妻何以顺,母何以逆,愿尔辈人子,将一点顺妻之意以顺母。”

  朱元璋一看都是劝解别人积极向上,非常喜庆的对联,于是就说:对联写得非常好,为什么要告到衙门来呢?

  这个时候,这个商人说:我本是一个商人,想借着皇恩浩大,写几副对联,沾一沾喜庆,我家中是卖酒,养猪还有酿醋的,于是就找秀才写了一副对联:“养猪大如山老鼠,头头瘟;酿酒缸缸好造醋,坛坛酸。横批:人多病,少财富。”

  秀才说:他是故意断句错误,来讹诈我,我的本意是:养猪大如山,老鼠头头瘟;酿酒缸缸好,造醋坛坛酸。横批:人多,病少,财富。

  朱元璋一听,听出眉目来,原来如此,于是大怒说:大胆商贩,竟敢混淆视听,讹人钱财,当今皇上下旨,写春联本是讨一个喜庆,你竟敢以此来图谋他人钱财,于是做了最终判决。

  商人图谋不轨,讹诈他人钱财不成,反将他告上公堂,不惩治,不安民心,今天节日来临,免除大刑,罚五两银子,以儆效尤。

  关于朱元璋喜欢写对联的故事还有很多,宋代时期写对联,都是一些文人雅士才会做的事情。对朱元璋来说,这是一个喜好,朱元璋每年除夕下旨:“公卿士庶家门,须加春联一副。

  不光如此,朱元章经常微服私访,而且每到一户人家首先都会看他们门上的对联,以此为乐。有一年春节,朱元璋看到,一户屠夫人家,没有写对联,于是手痒就亲自提笔写了一首:“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断是非根。”,传闻这家屠户,从此以后,将这幅对联收藏视若珍宝

  虽然春节这个概念早在周代就已经存在,但是春节贴春联这个习俗,可以说是朱元璋引领了潮流,明朝以后,民间就盛行贴春联,内容也发展到方方面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