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到底有多美?在现代人的眼里可能...

2018-02-20 10:28:18 首页

  现代社会交通便利有运输条件,又有较为妥善的保鲜技术,所以,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能吃到各种新鲜的水果。然而,在远在千年前的唐朝,想随时尝鲜就不是那么容易了。我们都知道,杨贵妃当时想一品荔枝鲜甜是多么“任性”的一件事,然而,唐玄宗还是命人办妥了。

  这说明杨玉环一定是个罕见的绝色美女,深受皇帝宠爱,否则,也不会为她这番折腾。

blob.png

  那么,杨贵妃到底有多美呢?

  古代可没有拍照手机,也没有直观的素描技法,我们无法得到比较具体的肖像,只能从流传下来的文学作品中推敲贵妃之美。许多人都学过《长恨歌》,我们就从这里入手,想像一下这位倾城美女的容颜。

  唐玄宗喜好美色,继位以来一直在寻找绝色红颜,然而,他始终没能找到令自己满意的。此时,杨家有个姑娘刚好长大,虽然常年居于深闺,却并没有埋没她的美艳,最终被人们发现。她先为唐玄宗儿子寿王李瑁王妃,受令出家后,又被公爹唐玄宗册封为贵妃。

  唐玄宗一生阅美无数,杨玉环绝对是美女中的美女,无论是多大年纪的男人都会对其心动,否则,杨玉环也不会在唐玄宗的无数佳丽中被一眼相中了。

  原本杨玉环是唐玄宗儿子寿王李瑁的王妃,当时正赶上唐玄宗的爱妃过世,皇帝整天郁郁寡欢,有人给他出了个馊主意,那就是把唐玄宗的漂亮儿媳杨玉环请进宫中,让皇帝瞧上一瞧,唐玄宗觉得试试看也无妨,于是,就同意了。谁知这一见之后再也无法自拔,甚至,为她断送了自己的万里河山。

  能在千里挑一的后宫美女中脱颖而出,还能让唐玄宗不顾伦常不惜对儿媳下手,杨玉环的美貌绝对是天下第一,至少,在阅尽群芳的唐玄宗眼里,她是最美的。

  关于四大美人有种说法,那就是她们的美都被赋予了神话色彩,杨玉环就是让花儿都觉得羞愧的美人。当然,世界上哪有会自惭形秽的花呢?许多现代人都觉得,那朵会羞愧的花其实是含羞草,这种植物在常年的进化中有一种防卫机制,一旦有什么东西接触自己,立马闭合叶片。

  这种想法使得神话变得不再神秘,的确,唐朝引进含羞草不久,人们对这种植物缺乏了解。

  并且,唐朝女人“丰肥浓丽、热烈放姿”,以肥为美,世人公认。被称为唐朝第一美人杨贵妃身材就很丰腴肥美,有的史书上说,杨贵妃身高一点六四米,体重一百三十八斤。其实,杨贵妃究竟有多肥胖,至今正史无法考证,只能从唐代诗词、书画、雕塑、陶俑及各类艺术作品中寻得一丝痕迹。

blob.png

  美人都爱惜自己的容颜,杨贵妃也不例外,民间流传她对保养肌肤有四个诀窍,分别为淡妆、沐浴、药物和荔枝。我们从流传下来的文学作品中知道杨玉环平时喜欢清洁,爱吃荔枝,这两种保养方法在现代人看来十分有科学依据,杨贵妃沐浴所接触到的温泉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有益于皮肤;荔枝可以让人保持红润的面色,是一种很健康的食品。

  而传言中杨玉环化淡妆则是一个良好的个人习惯,避免了铅质对肌肤的过分伤害;至于食用保养的药物,则有可能是后人杜撰的,就算有我们也不知其中成分。另外《长恨歌》里,也透露出杨贵妃的生活习惯,十分适合保养。

  首先,从“君王不早朝”这点可以看出她的睡眠质量不错,睡到自然醒也是现在许多专家所崇尚的养生方式;其次,“春从春游”则说明杨玉环常陪着皇帝出去游玩,接触大自然,对身心都有益处;再次,杨玉环经常“缓歌慢舞”,唱歌可以调整心情,跳舞则是一种健康的健身方式;最后,杨贵妃经常陪着唐玄宗喝点小酒,“醉和春”就说明了这点,适量酒精可以让心情舒畅

  这些都是杨贵妃得以身心健康容颜常驻的原因,更是她的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就这样,杨玉环在轻快的氛围中和唐玄宗度过了一段非常惬意的日子,然而,人的一生,终究不能日日享受。老百姓都说,人一辈子吃多少东西、花多少钱都是注定的,若是提前享受完了,也就走到头了。可能,杨贵妃将自己命中的一切美好都在这些年享用完了,所以,才难逃横死的厄运。

  杨玉环死的时候,只有三十几岁,关于她的死因也是众说纷纭,有说是吞金身亡的,还有说是被赐白绫上吊自尽的。然而,不论是珍贵的金子,还是细致的白绫,在杨玉环死的时候,这些东西都不再是供她享受的美好事物,而成了要她命的凶器。

  其实,唐玄宗时期的种种动乱不能全都归咎于一个女子,她死的实在有些冤。但是,她的死也算给我们敲了警钟,人这辈子不能过得太舒服了,享受要适可而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