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与苏代究竟输给了这位辨士,果然姜还是来的辣

2018-02-20 15:19:05 首页

  白起是公认的战神,他一生大小七十余战从未败过,在战国时期有人统计过,白起杀死的军队是最多的,他消灭了上百万的部队。可以说在战场上没有人能击败在一起,他是战争之王,任何将领和部队遇到白起,就只有两个字在等待他们,那就是死亡。战无不胜的白起不过白起失败了,但不是在战场上,他在战场上无人能敌,但却被一个口蜜腹剑的纵横之士彻底击溃,事情还要从长平之战获胜之后说起。

blob.png

  长平之战后,邯郸已经是一座孤城,白起自己确实很想一鼓作气灭掉赵国,建立不世之功,这样可能秦一统天下就能早几年,但是他做不到,因为他尽管战胜了赵括,坑杀了赵军,但是他输给了能言善辩之士苏代,在我看来苏代的口才不下于他的堂兄曾经六国拜相的苏秦,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说苏代是战国时期最出色的纵横家并不为过。

blob.png

  苏代到了秦国找到了范睢,对他述说利害,给范睢分析了白起如果继续伐赵,会给范睢带来了巨大的危害,同时对于秦国也不会有什么好处。 功高盖世,奴大欺主

  白起打赢了长平之战,已经建立了不世之功,这对于范睢构成了巨大的威胁,如果让他继续攻打邯郸,则赵国必亡,白起的功绩就会远远超过范睢。

blob.png

  白起不过是一个将军,而您才是运筹帷幄的人,他就算杀伐再多,如果没有您远交近攻的谋略也是不会成功的,因此你才是主人,他不过是一个奴才,但是奴大欺主,消灭了赵国之后,这个家伙就会骑在您的头上了。

blob.png

  魏冉亲信,包藏祸心

  白起是宣太后和魏冉一伙,魏冉对白起有知遇之恩,您扳倒了魏冉一伙,他们一直对您怀恨在心,白起表面不说,心里也一定对您有所怨恨。

blob.png

  现在白起手握重兵,长平一战威震天下,连秦昭襄王也要让他三分,如果他权力再增大下去的话,可能就到了对您反攻倒算的时候了。魏冉和宣太后东山再起也说不定呀,我对您的未来十分忧心。 拥兵自重,居心叵测

  灭国之功不是一般人能拥有的,绝对不能让一个居心叵测的人获得。白起做为秦将,没有请示秦王就自作主张坑杀赵军降卒,这犯了目无君主的不赦之罪,证明他的眼里就没有秦王,当然更不会有您这个秦相。如果让这样的人继续掌握重兵他一定会拥兵自重,这对于秦王和您都是极为不利的。

blob.png

  凭借自己的“两行伶俐齿,三寸不烂舌”,苏代说服了范睢,让秦王放弃了灭赵的计划,同时让秦国君臣产生了隔膜,直接导致了后来白起的自缢身亡。白起在战场上战无不胜,但却说给了一张嘴,这个人叫苏代,战国时期的著名纵横之士。

blob.png

  一个人的历史,一家之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