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帝王们对西王母崇拜和向往,难道她拥有什么魔力吗

2018-02-20 15:25:41 首页

  《山海经》多次提到 不死之药,其中昆仑山有不死树、不死药,还有不死民,《山海经-海内西经》记载,开明东有巫彭、巫抵、巫阳、巫履、巫凡、巫相夹窫窥之尸,皆操不死之药以拒之,这说明不死之药是当时的巫师炼制而成,西王母也有可能掌握着不死之药。


blob.png

  另外《归藏》中记载的嫦娥偷吃王母不死之药,《海内西经》也提到羿从昆仑山西王母那里得到不死之药,贾谊《新书修政语》上篇云尧曰,身涉流沙,地封独山,西见王母,《荀子-大略》云尧学于君畴,舜学于务成昭,禹学于西王母。

blob.png

  原来尧和禹都曾见到过西王母,还有穆天子西巡也去求见西王母,他们真的只为了和西王母见一面,吃顿饭吗?我们认为这背后应该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他们希望在西王母那里得到不死之药。

blob.png

  《山海经》中说西王母能够预知灾难、丰收和死亡的神力,其实西王母的最大权力就是掌握着不死之药,我们见到的汉代画像石、画像砖上,西王母身边都有一个捣药的兔子,《汉武内传》说汉武帝寻找昆仑山最大的目的就是寻求不死药,那么反过来说不死之药很可能是西王母命令手下的巫师炼制而成。

blob.png

  西王母通过这些巫师可以号令各方诸侯,所以远古帝王们才会对昆仑山西王母无比的崇拜和向往,但是西王母的不死药并没有效果,否则尧、禹和周穆王为何没有长生不老呢?

blob.png

  在西汉以前,人们只是希望从自然界中找到不死之药,到东汉时期,炼丹术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人们无法从自然界中寻找到的东西,希望自己能够制造出来,著名炼丹家魏伯阳在他的《周易参同契》一书中,试图阐明长生不死之说,他说巨胜尚延年,还丹可入口,金性不败朽,故为万物宝,术士取食之,寿命保长久。

blob.png

  这时的炼丹家们就用各种化学物品相互组合,炼出了许多丹药,他们把这些丹药献给国君们,然而这些丹药并不能带给帝王们长生的希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