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一意孤行,犯下错误,这个错误是导致灭亡的理由吗

2018-02-21 03:16:15 首页

  公元223年,刘备遗憾地离开了人世,留下了一个烂摊子——疲敝的蜀汉。果不其然,刘备死后仅个把月的时间,益州郡的地方豪强雍闿策反了牂柯郡太守朱褒、越嶲郡叟王高定还有益州郡的少数民族头目孟获等一起举事。而直到公元225年初,诸葛亮才发动平定南中战役,为何其中相距了近两年的时间?抛开调兵运粮所花费的时间,其实这和本篇主人公极力劝谏有相当大的关系,此人便是王连。

blob.png

  王连

  对于三国这段历史,估计小伙伴们熟悉的大多是猛将,比如张飞关羽等,而对文臣并没感冒。但需要知道的是,一个国家必须要有一大批文臣来治理,没有他们的尽职尽责,哪来的粮食,哪来的兵源呢?而王连就是蜀汉的一个靠谱能臣。

  王连的家乡是荆州南阳郡,刘璋管治益州期间,王连离开了荆州来到益州,刘璋任命他为梓潼县县长。后来刘备从葭萌关起兵杀向成都,便要路经这个梓潼县,王连有骨气,关闭城门不投降。刘备知道他是在守义,心中也敬佩他,故没有强逼。

blob.png

  刘备

  刘璋投降后,王连也投降了刘备。在刘备帐下,他还是从一县之长开始起步,先是被任命为什邡县县长,之后又转任为广都县县令,没想到王连这人不赖,很有治理头脑,业绩很赞。后被升任为司盐校尉,负责蜀国的盐、铁的经营事务,嘿这王连又干的很出色,又被升任为蜀郡太守,同时兼管盐府的政务。

  不仅政绩出色,王连还有识人的能力。他选拔了一些优秀的人才作为自己的部属,比如吕乂、杜祺、刘干等人。其中吕乂最为能干,一步步升官到了尚书令,而杜祺担任过某郡太守,刘干官至巴西太守。

blob.png

  吕乂

  那王连劝诫诸葛亮是怎么一回事呢?当时王连官居丞相长史,协助诸葛亮处理各种事务,诸葛亮听闻南中地区不服管理时,便有亲自率兵征讨的想法。王连站出来劝谏说:“那个地方偏僻贫瘠,瘟疫横行,您作为蜀国所指望依赖的关键人物,不应该亲自去冒这个险。”言下之意即挑选几位将领前去征讨吧,而诸葛亮觉得各个将领的才干都比自己差,一定要亲自去。

  王连继续恳切地劝谏,诸葛亮这才迟疑了很长时间。但不久之后,王连逝世了,诸葛亮终于在225年初主持南征,亲自带着万余人杀向越嶲郡,直捣益州郡,消灭了雍闿、孟获的军队,大约于年底返回。

blob.png

  诸葛亮南征

  从王连的角度出发,南征并不算大的战役,恰好是一个锻炼将领的机会,而且南征路途遥远,不毛之地,对丞相身心皆有损害。丞相亲力而为反而会导致“政事无巨细,咸决于亮”的局面加重。当然,诸葛亮亲自南征也是有他自己的想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