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却立痴呆儿子做太子,他是真的傻?还是假的傻

2018-02-22 09:35:57 首页

  西晋王朝是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司马炎,历经祖孙三代才得以建立起来的。晋武帝司马炎虽然是继承父祖的基业,但他也是一位“明达善谋,能断大事”的精明皇帝,但是在司马炎晚年,他却做了一件糊涂事,导致西晋陷入动乱,最终灭亡,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晋武帝司马炎在位期间,灭掉吴国,实现全国统一,同时采取轻徭薄赋的政策,使得当时出现“天下无穷人”的盛世局面,史称“太康之治”。但在司马炎在位期间,他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他明知太子痴呆愚钝,却没有废掉他,而是依然让他即位,最终引发“八王之乱”。

blob.png

  经过八王之乱,西晋王朝的力量被耗尽,各种矛盾来了个总爆发,接着就是五胡乱华,最终西晋王朝覆灭,神州大地陷入了长期战乱之中。应该说司马炎聪明过人,颇有其父祖之风,但为啥会在太子的问题上失误呢?这里面到底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首先要说明的一点,太子司马衷确实智商有问题,是无法正常统治这个国家的。对于这一点,不仅司马炎知道,群臣也都清楚,但是却没有立即废黜他,难道是因为没有合适的太子人选嘛?非也!据史书记载,司马炎共有26个 儿子,三子司马柬就深得晋武帝的喜爱。

blob.png

  但晋武帝最终没有选择废立太子,并不是司马炎糊涂,而是因为他太过精明。这件事还得从一场政治婚姻说起,众所周知,太子司马衷的正妻是朝廷重臣贾充的女儿贾南风。贾充是西晋的开国功臣,一直对司马家族忠心耿耿,魏帝曹髦就是被贾充下令杀死的。

  当时有句民谣“贾、裴、王,乱纪纲;王、裴、贾,济天下”。贾指的就是贾充,可见他是魏国灭亡、西晋建立的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权倾朝野。在为太子选择太子妃时,貌丑性妒的贾南风却最终胜出,这让当时很多人都感到意外。那么晋武帝为啥要选贾南风做太子妃呢?

  原因就在于贾充身上,当时贾充的长女嫁给了齐王司马攸。司马攸是晋武帝的亲弟,“才望出武帝之右”,后来又“总统军事,抚宁内外,莫不景附焉”。司马攸成为皇位的潜在危险,这让司马炎如坐针毡,他当时还没有时间考虑太子智商低下的问题,当务之急是如何削弱齐王的势力。

blob.png

  贾充成为两人积极争取的对象,因齐王是贾充的女婿,自然要支持齐王,于是为拉拢贾充,司马炎才让太子司马衷娶了贾南风,借以得到贾充的支持。当情况稳定后,晋武帝才意识到太子不堪储君之位,但如果废掉太子,也相当于废掉贾南风,势必又把贾充推到齐王身边,思虑再三,司马炎最终没能废黜太子。

  有得必有失,司马炎通过政治婚姻,成功的遏止了齐王司马攸的势力,但又不能废太子,另立新君,可以说是进退维谷。透过这件事,我们不难发现,其实司马炎不废太子,不是他傻,而是他太精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