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过年越来越没有年味儿,如果能穿越回去,去哪个朝代过年最好?

2018-02-22 11:12:28 首页

  今天初七了,春节假期也结束了,这个年您过得怎么样?当然希望您过得很好,但也有不少人都在感慨:现在过年越来越没有年味儿了,真想回到过去过个年。

  如果真能穿越回去,去哪个朝代过年最好呢?建议你去唐朝看看。

a7609d0264c14c459bea4b5778b590a4.jpeg

  首先,去唐朝,你能享受到春节假期。

  无论秦汉魏晋,过年时都没有放假一说,该干什么干什么,一天也别想闲着。到了唐朝,皇帝体谅大家一年的辛苦,就规定在春节期间放长假,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春节长假。

  唐朝的春节长假也是七天,跟现在一样,不过也有区别,唐朝的七天长假,是以正月初一为中心,往前三天,往后三天,加起来正好七天。

  至于哪个方案更好,各有利弊,唐朝的这个方案,照顾了大家春节前的准备工作,那时候商业不发达,年货、礼物都得自己动手做,所以春节前得多放几天假。

  但不好的地方也有,就是年后的时间太短,那时候没有高铁,也没有飞机,外地的官员要想在初四正常上班,初一初二就得出发,连拜年的时间都不够。

  而且,唐朝的春节长假是对普通公务员,或者中下层官员来说的,至于高官显贵,就没这个福利了,正月初一你想在家睡懒觉?门儿都没有。这一天,高官显贵们要穿戴整齐,来到宫里,跟皇帝一起过年。

f504c2fdde91499fbd4fc0573890e9a6.jpeg

  这一天的宴会是官宴,自然不用AA制,都是皇帝掏钱。当然,陪皇帝吃饭可不是个轻松愉快的差事,形式大于内容。

  京城里的官要和皇帝一起过年,那地方官呢?也别想回家。朝廷有制度,正月初一这天,地方主政的官不允许回家,必须留下来值班。想回家过年也可以,先把乌纱帽摘下来。

  这还算好的呢,有的皇帝喜欢标新立异,更让人受不了,比如唐德宗

  也不知道哪根神经出了错,唐德宗竟然天才地创造出了单双日过春节假期的壮举,比如十二月二十八开始放假,二十九又要上朝,大年三十再放假,都回家包饺子煮汤圆,吃个团圆饭。

  到了大年初一,德宗皇帝又把大家都叫到宫里来,背祖训喊口号,无非是“天听自我民听,天视自我民视”,“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

  大年初二,德宗呼呼睡大觉,大家也难得清闲。大年初三,德宗又吹起了上班的号角,王公大臣们个个耷拉着脑袋,无精打彩地来上朝,心里肯定都在骂这个皇帝太没谱。

  相比之下,德宗皇帝的老祖宗唐太宗就开明多了,在春节期间还干了一件流传千古的大事。

54f9d07afc2c42cca83dc3af8782727c.jpeg

  那是贞观六年(公元632年)的春节,李世民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让即将被砍头的死刑犯,全都回家过年。

  400多死刑犯就这么放了,不怕出事吗?不怕,李世民早就把这些死刑犯的思想工作做通了,大家都说自己有罪,愿意伏法,一定按时回到监狱。李世民相信他们,不顾大臣反对,全都放了。

  这400多死刑犯也都很给李世民面子,一个溜号的都没有,全数回到了监狱,成全了李世民的英名,也成就了这个大唐盛世的无双传奇。

  唐朝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春节习俗,现在没了,叫做“鞭春”。啥意思呢?就是皇帝让人用黄土捏一头牛,各州县也可以捏,但方位上有限制,北方必须是黑牛,东方青牛,南方红牛,西方白牛。在长安的主会场,皇帝亲自拎着一条鞭子,走到土牛跟前,用鞭子轻轻抽三下,象征让牛多干活,来年有个好收成。

  为什么要轻轻抽三下,不能用力抽呢?一是象征对耕牛要爱护,二是牛是土捏的啊,抽重了还不得散架了?

  到了唐朝末年,天下大乱,人人心中都有气,就拿土牛撒气,鞭春的时候都狠狠地抽,土牛经不起抽打,很快就碎成了一堆土块,大家蜂拥而上,抢一块土回家,象征来年必有好收成,称为“抢春”,竟也成了一种习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