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罗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真的在唐朝建立前就被谋害了吗?

2018-02-22 14:31:32 首页

  相信看过有关隋唐时期的小说的朋友对罗艺这个人并不陌生,在小说里罗艺是镇守幽州的异姓藩王手握重兵雄踞一方,他不仅武艺高强而且为人也很正派。在小说《说唐》里罗艺在唐朝建立前便死于苏定方之手,那么在历史上罗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他真的在唐朝建立前就被谋害了吗?事实上罗艺一直到李世民即位后不久才死,而他真正的死因却是起兵反唐失败被部下杀害。

f474395e423646ef8132096249c80c17.jpeg

  《旧唐书》记载:“罗艺归国立功,信妖言而为叛。善始令终者,鲜矣!”这里的意思是说罗艺降唐之后立了很大的功劳,但是却轻信妖言反叛。原来当时在曹州有位李氏女子自称会鬼道之术可以治疗疑难杂症,很多人都曾受到她的迷惑前来求医。唐高祖李渊得知后便下诏让李氏进京城,而此时罗艺投降唐朝以后也在朝为官。罗艺的妻子孟氏于是便让李氏给她和罗艺看相,李氏对孟氏说道:“你将来一定可以成为天下之母(意在孟氏有成为皇后之意),而且你的富贵主要是因为燕王而来。孟氏一听大喜于是便将李氏的话告诉了罗艺并且支持罗艺起兵造反。

34ec7bc855ee4173854f744c77a7726b.jpeg

  那么罗艺反唐真的是因为受到妻子的误导错信妖言而反的吗?我认为这个原因可能影响了罗艺反唐的决心,但绝不是罗艺反唐的初衷。那么是什么促使罗艺在投降唐朝之后又公然反叛呢?首先我们来看下在历史上的罗艺是个什么样的人,《旧唐书》记载:“艺性黠,刚愎不仁,勇于攻战,善射,能弄槊。”和小说上不同的是历史上的罗艺并不是一个争执的人,据史书记载的来看罗艺尽管武艺高强但是他为人却狡猾残暴,刚愎固执,不讲仁义。不过和其他的割据势力比较罗艺是个比较有远见的人,当时窦建德、高开道等河北军阀曾派人道幽州招降罗艺,罗艺认为这些人不足以成就大事于是便选择投奔了唐朝。

75b948418cd64da790356dbee9af5b2b.jpeg

  罗艺降唐之后受到了唐高祖李渊极大的礼遇,当时唐朝朝廷诏封罗艺为燕王并且赐姓李氏。窦建德死后其部将刘黑闼在河北聚集窦建德旧部起兵反唐声势浩大,此时罗艺自幽州便带数万兵马配合唐朝的军队作战斩杀了刘黑闼的弟弟刘什善并且杀死和俘获共八千人。后来刘黑闼又联合突厥的军队再次进犯河北,罗艺又带兵和太子李建成会师于洺州大破刘黑闼。《旧唐书》记载:“艺复将兵与隐太子建成会于洺州,因请入朝,高祖遇之甚厚,俄拜左翊卫大将军。”罗艺追随李建成建立了大功后便请求入朝为官,唐高祖于是答应了罗艺的请求并且对他比以前更加厚待,册封他为左翊卫大将军。

68a895eeac784c158fabcb020e224847.jpeg

  那么罗艺在唐朝位高权重并且当时天下形势基本已成定局,他后来为何不估计形势在李世民登基为帝之后便贸然起兵反唐呢?这里主要的原因还要看罗艺和李世民的关系。《旧唐书》记载:“艺自以功高位重,无所降下,太宗左右尝至其营,艺无故殴击之。”这里给的说法是罗艺居功自傲,李世民的手下曾到罗艺的大营遭到罗艺无故的殴打。这里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罗艺为何要无故殴打李世民的人呢?仅仅是因为他居功自傲就随便殴打秦王李世民的人这个显得有的说不过去,那么是什么人给了让罗艺勇气使其敢殴打李世民的人,在当时能有这样能量的人也就只有太子李建成了。

31a55215ee8a4374bd908a31edc105db.jpeg

  罗艺和太子李建成的关系显然是很不一般的,两人在联手击败刘黑闼时曾合作过,而正是在这次合作后罗艺竟然放弃了在幽州为王的自在生活而主动要求入朝为官,这显然很可能是李建成和罗艺达成了某种协议使其入朝助其一臂之力对付李世民。不过后来罗艺因为殴打李世民的人被唐高祖李渊审查随后便被朝廷调往泾州镇守边境了。罗艺走后不久李世民便一手策划了玄武门之变杀了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并逼迫唐高祖让位。《旧唐书》记载:“太宗即位,拜开府仪同三司,而艺惧不自安。”李世民即位之后为了安抚罗艺拜罗艺为开府仪同三司,尽管受到了加封罗艺依然恐惧不安。这是因为他曾是李建成的人,并且数次和李世民作对。所以后来罗艺才铤而走险起兵造反,这里面真实原因还是因为当初他选错了阵营而怕后来被清算,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先发制人作困兽之斗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