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野史记载,说明光绪是被毒死的,而慈禧则是拉肚子死的

2018-02-22 17:00:34 首页

  为光绪写《起居注》的恽毓鼎曾回忆说,慈禧临死前得了痢疾,连续几天拉肚子,结果听到小太监报告,说光绪面露喜色,大怒之下赏赐给光绪一碗含有砒霜的“塌喇”(酸奶)。

  这份野史记载,说明光绪是被毒死的,而慈禧则是拉肚子死的。

  上述说法恐怕还是有些可信度的。

44d725e2308f42dd98568ee93f220a0d.jpeg

  清代宫廷的饮食档案保存比较完整,从中可知皇室成员都喜欢吃各种点心、动物内脏和油炸食品。

  这些都是高热量食品,结果造成身体的超重与肥胖。而且,高脂肪、高胆固醇的膳食还会加重胰腺、肠胃、肝胆等器官的生理负担,使心脏负荷加重,易引发腹痛、腹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还可引发胃穿孔、急性坏死性胰腺炎、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上述高胆固醇、高脂肪的饮食习惯,使慈禧从中年时就饱受疾病困扰,据光绪元年(1875年)脉案载述,慈禧40岁时就已经出现“心脾不足”的症状。

566aac4182354b8ebc89f83fbf36a662.jpeg

  至光绪六年(1880年),屡见“饮食运化不利,大便微溏而粘”。从多年的宫廷医案记载中,可以发现慈禧患有长期腹泻这一事实。

  在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十月二十一日的脉案中,“太医施焕诊得慈禧太后脉两寸关弦滑而数……口渴,左肋痛不可忍,心悸,烦热难受,小便频数,大便泄,喉中痰涎沥沥有声,乃胃热肝燥、肾不摄津所致。曾仿饮一溲一之消渴处理,用此方治疗,希冀取效”。

  “饮一溲一”,指的是“多饮、多尿”这一症状,而中医理论中的“消渴”即西医疾病中的糖尿病。

  德龄在回忆录中曾两次提到慈禧食量相当之大,这符合糖尿病“多食”这一病症表现。

7a29f45823ca48be90929578ea4f90ae.jpeg

  可见慈禧晚年深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困扰,而其所患糖尿病的发病缘由肯定与她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分不开的。

  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在《清代宫廷医话》一书中对慈禧多年的医案病症进行了总结:

  “纵观现存西太后一生的脉案,以脾胃违和的疾病居多,晚年更加严重,或气滞食积、或胸胁震响、或溏泄,不一而足。”

  据现代医学研究显示,嗳气、早饱、恶心以及胃区胀满、震水声这些具体表现是糖尿病性胃轻瘫的典型症状。

  与慈禧脉案上的症状记载进行对比后,不难发现慈禧很可能患有糖尿病性胃轻瘫。

a1186dc1c7d044d9b2af5722a4057edd.jpe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