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慈禧免除外国使臣的跪拜之礼的奏折,上面到底写着什么

2018-02-23 10:13:43 首页

  鸦片战争结束后,清国紧闭的大门被“轰然”打开,很多的外国人纷纷涌入中国,让中西的观点、礼仪和生活习惯发生了大碰撞。曾经有一位外国使臣要觐见慈禧,这本该是件小事,却引起了众臣激烈的探讨,讨论围绕着“外国使臣见到慈禧后该不该跪拜”的议题而展开。

blob.png

  大臣们分为两个阵营,他们都有各自的理由,眼看时间一天天过去,商讨的结果不但没出来,双方阵营的大臣们还闹得十分不愉快。

  此时,一位名叫吴可读的御史给慈禧上了书,中心思想是:大清朝很牛X,但不应按中国的礼仪标准要求外国人,理由有以下五点:

  一、外国使者拜见他们国家皇帝的礼仪有两种,一个是鞠躬,另外一个是单腿跪拜,外国礼仪与清国的三拜九叩大礼是有很大区别的。在100左右年前,英国使者马戛尔尼在觐见乾隆时,他只对其行了单膝跪地礼,因此外国使臣觐见,不必采用中国礼仪是有先例的。

blob.png

  二、外国君主皆由臣民选举,同时臣民也可以将君主废除。甚至在日常出行中,女子步行或坐轿子,男子竟在后面跟随,如同奴隶一般,这跟清国的“三纲五常”严重相违背。孟子曰:“君子于禽兽何难”,意思是:清国人是君子,而外国人是什么……(自己脑补)故此,清国不要跟外国人一般见识。

  三、清国已经跟外国签订十几个条约,在条约的规定中,根本没有提到尊敬父母、提高品德、遵守九经之道,他们的眼中只有利益,完全无视礼仪,因此,即使我们按本国礼仪要求外国使者,也只是徒劳无功,甚至还会激化双方矛盾。

  四、外国人的“皇帝”,没法和清国的皇帝并列在一起,对此,我们并不跟他们一般见识,即使外国使臣不行跪拜之礼,我们也不必耿耿于怀。

blob.png

  五.根据当前形势来看,清国实力与外国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清国应该卧薪尝胆,如能免除外国使臣的跪拜礼,一可以麻痹对方,二可以展现清国的大国风范。

  慈禧看完吴可读的奏折后批复道:

  阅此奏章,所言极是。特许外国使节觐见,行各国礼仪,朝廷怀柔远人,以示中外有别。

  吴可读用洋洋洒洒的几千字,写了一堆道理,虽然理由有点歪,但却有一句话说到了点子上,那就是——清国是清国,外国是是外国,不应该用清国的道理,来规范外国人的礼仪。另外,吴可读敢于说真话的精神,也确实值得敬佩。

  在慈禧当政期间,清朝的大多数官员尽皆愚昧无知,不思进取,整日沉浸在泱泱大国的自豪感当中,不能自拔。

  在慈禧的批复中,我们可以发现慈禧“愉快”地接受了吴可读的上书,但无奈的是,慈禧这个老妖婆,封建思想根深蒂固,仅凭一篇奏折就想改变当时的现状,那是不可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