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汉墓的出现揭开了汉朝为什么能横扫匈奴的原因

2018-02-23 14:02:59 首页

  提起吕后吕雉,有人会说她是一个将戚夫人制作成人彘(zhi四声)的蛇蝎女人,是一个独揽本该属于儿子汉惠帝刘盈权力的强势母亲;而有人则说,吕后是秦始皇实行皇帝制度之后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性,“万丈高楼平地起”,她的施政为后来的文景之治汉武帝刘彻横扫匈奴打下了极好的基础,那么真的是这样的吗?史书可能会骗人,但考古文物不会骗人!

blob.png

  1983年,几名工人在湖北省江陵砖瓦厂的一个水塘下发现了几座长眠于地下的西汉古墓,墓中出土了震惊考古界的文献——《二年律令》,这些竹简穿越了两千年的时空,向我们展示了史书中从未记载的另一面。

  公元前195年,高祖刘邦病逝,吕后独掌大权,朝局变得动荡,匈奴趁势屡屡进犯汉朝,此时的吕后清醒的认识到:匈奴与汉朝的战争不可避免,但想要取得战争的胜利,就必须经济发达,有钱才能兵强马壮,于是《二年律令》应势而出。

blob.png

  出土的《二年律令》共有526枚竹简,每枚长31厘米,包括27种法律和1种令,其中的《户律》告诉我们吕后执政下的西汉政府以法律的形式将土地授予了帝国的全体臣民。根据律令,汉帝国的公民一生下来就是一级爵位,这位襁褓中的孩子将分到一百亩封田,顺爵位上推,到了级别最高的二十级爵关内侯,就可以分到9500亩封地。得到土地的人同时拥有了土地的产权,想种想卖,悉听尊便。这种豪气干云的分地方式在今天看来根本不可想象。

  《二年律令》推行两年后,西汉经济大增,吕后死后,汉文帝汉景帝则进一步休养生息,将田税降低为三十税一,农民的劳动积极性大大提高。经过汉初几十年的休养生息,到了汉武帝在位时期国强民富,攻打匈奴的时机到了!公元前129年,汉武帝反击匈奴之战开始,历时44年,通过漠南之战、河西之战漠北之战三次战略反击马踏匈奴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blob.png

  此时的大汉帝国疆域之大、国力之强,睥睨傲视全世界,并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声音:“犯强汉者,虽远必诛”,时至今日依然让我们热血澎湃、自豪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