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礼之子弘曕,母亲不是甄嬛,现实中的弘曕是怎样的呢?

2018-02-23 16:49:17 首页

  当“果郡王”允礼明知酒里有毒仍然毅然决然的喝下毒酒,用生命换取甄嬛安全的情节播出时,顿时成为《甄嬛传》中的“终极泪点”。

  在二人即将阴阳两隔之际,明知墙外有人监视的情况下,甄嬛仍然选择了告诉允礼真相,通过语言的暗示,甄嬛告诉允礼,原来弘曕是他的儿子。

  如果能静下心来读读《清史稿》,我们会发现,《甄嬛传》的编剧在写这段情节时,还是参考了一部分正史中弘曕作为雍正的儿子过继给允礼的内容的,只不过编剧把这种宫廷宗法中的过继,发散思维,演绎成了弘曕长大成人之后在母亲甄嬛的保护之下,继承自己亲生父亲爵位的情节。

  而现实中的弘曕是怎样的呢?

  正史之中的弘曕生母姓刘,生于康熙五十三年,雍正即位后,随雍正进宫,被封为刘答应,雍正十一年,因为生了弘曕,被册封为谦嫔。弘曕的生母,并不是甄嬛的原型钮祜禄氏

1519375574555645.png

  因为弘曕是雍正的小儿子,所以自幼就受到了雍正的宠爱,从小在圆明园长大,因而也被称为“圆明园阿哥”,也许是从小生活在雍正的溺爱当中的原因,弘曕除了养成了喜欢读书乐于收藏的习惯之外,还养成了贪婪成性、任性妄为的风格。

  按说作为皇帝的儿子而且又继承了允礼庞大家庭资产之后应该不会缺钱,但是弘曕长大之后,仍然四处暴敛钱财,甚至开煤矿和老百姓争利、倒卖人参,欺压商人,巧取豪夺。

  这时候的弘曕不仅在外给人以贪财成性的印象,在朝廷内外也不老实,总是以公子哥的形象出现,嘻嘻哈哈,兴起坐卧之间丝毫没把自己的皇帝哥哥放在眼里。

  这一切与身份不相匹配的行为都被乾隆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终于来了一次集中爆发。

  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3年)五月初五日,圆明园九州清晏失火,而此时乾隆正住在这里,惊慌失措的乾隆被永琪从火场中背了出来,惊魂未定当中,乾隆发现,住在圆明园附近的王公大臣都来参与救火,唯独离自己最近的弘曕却姗姗来迟,到场之后不仅不参与善后,反而和身边的兄弟嘻嘻哈哈,谈笑之间大笑漏齿。

1519375578444345.png

  本来就已经被火灾搞得心乱如麻的乾隆仿佛找到了发泄的途径,联想起弘曕此前的一系列行为,一狠心,开始惩罚自己的这个小弟弟。

  1763年九月初四日,乾隆下圣旨,给弘曕降了级,从郡王降为贝勒,并罢免了所有的官职,这还不算完,还让贝勒弘曕交罚银一万两。

  咬牙切齿的乾隆为了申饬弘曕,在下旨5天后,命广储司销毁了由弘曕留存的允礼留下的亲王金宝一颗。

  眼看着皇帝哥哥动了真格的,弘曕一下吓得魂飞魄散,回家闭门思过,可能真是被乾隆的惩罚吓破了胆,没过多久,弘曕一病不起,不久就撒手人寰。

  乾隆听说自己的弟弟被自己吓死,也是后悔不已,亲自给弘曕写了“悼词”,刻在了弘曕的墓碑之上。碑文中回忆了自己和弘曕相处时对他的照顾,同时还流露出了乾隆对自己这个弟弟的惋惜之情。

  可能是由于自己的笔误,也或者是真的过于悲痛,在写给弘曕的悼词中,乾隆居然把自己弟弟的名字写错了,把“弘曕”写成了“弘瞻”,前后之差了一笔,却给这个胆小贪财的弟弟改了名字,园寝建成之后,刻碑的石匠也将错就错,把乾隆写错的字直接刻在了弘曕墓碑上,这一错,就错了250多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