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啸龙吟》中,没有了司马昭,司马师会不会黑化?

2018-02-23 18:05:42 首页

59380000142276582c12.jpg

  《虎啸龙吟》中,没有了司马昭司马师会不会黑化?这个问题可以说是不存在的,因为司马师本来就不白。只不过电视剧里为了制造效果,把有些坏事搞到司马昭头上去了,就反衬出司马师貌似人品还不错。真实的司马师当然不是这样,他干的坏事也不少。

  比如夏侯徽之死,电视剧里是被司马昭杀死的,其实是司马师杀死的。这是他的第一个老婆。第二个老婆也是政治婚姻,是吴质的女儿。吴质和司马懿一样,都是曹丕夺储的重要助手。不过,吴质后来官运不好,不受曹叡待见。所以,司马懿又让司马师休了吴氏,改娶了泰山羊氏的羊徽瑜,也就是后来的西晋开国功臣羊祜的姐姐。

  司马懿在高平陵之变后控制了曹魏政权,当时,曹氏外围宗室夏侯玄是征西将军,驻守长安,主要负责抵御西线对蜀汉的战事。这是司马懿和曹爽的政治交易。司马懿同意放弃兵权从长安回到朝廷的前提,即由夏侯玄取代他的位置,而夏侯玄原来担任的中护军一职则由司马师担任。

59380000144cc55e8364.jpg

  高平陵之变后,夏侯玄被司马懿召回朝廷,担任太常,虽然也是公卿,但是毕竟没有兵权了,实权甚至还不如他曾经担任过的主管选举的尚书一职。当时司马懿曾认为夏侯玄有可能拒绝这个职务调动,从而起兵反对司马懿。但夏侯玄选择了服从命令,回到朝廷。

  司马懿死时,有人跟夏侯玄说,司马懿终于死了,司马师又曾经是你的挚友,这下你可高兴了。夏侯玄就说,司马懿还可以把他当成通家少年来对待,司马师和他是平辈,就不会对他有什么好脸色了。

  中书令李丰和张缉曾经策划发动政变,事成之后由夏侯玄辅政。但计划不够周密,事先走漏风声。司马师知道后,先是扑灭了这次未遂政变。接着就把夏侯玄一起下狱诛杀。

  不但如此,司马师还是一个更为早熟的阴谋家。司马师年长,是一直被司马懿当作接班人培养的,所以他做的很多事都是值了由司马懿策划和指挥的。

593500035aed29c347a5.jpg

  其中比较著名的一个就是,在担任中护军之后,他在京城悄悄招募和训练了三千死士,以此当作造反夺权的资本。而到高平陵之变发生时,这些人就发挥了重要作用。高平陵之变发生之前,司马懿对此事非常保密,能够信任的只有司马师,对司马昭则一直隐瞒。

  司马师干的另一件事则是废除了齐王芳。齐王芳继位后,实际上没有亲自执政过,李丰的政变计划他也并没有参与。但司马师仍然面见郭太后,以郭太后的名义废黜了齐王芳,改立高贵乡公曹髦为帝。也就是说,司马师通过废立皇帝,把司马家夺权篡位的事业又向前推动了一大步。

  在清除政敌方面,司马师比司马昭有过之而无不及。唯一有差距的事情就是,司马师毕竟没有弑主,而司马昭则杀死了曹髦。司马师诛杀夏侯玄时,司马昭曾为夏侯玄求情,而到司马昭当权时,他又镇压了诸葛诞发动的淮南第三次叛乱,并将诸葛诞诛三族。

  此外,司马师当权时,曾主动进攻孙吴,结果在诸葛恪的领导下,吴军击退了曹魏军队。当有人委婉的提出批评意见时,司马昭大怒,司马师后来借故将其杀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