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反攻计划成为泡影,日军迅速占领保定,最后为何撤退?

2018-02-24 10:06:06 首页

  平津作战结束后,中国军队多集中于保定,平汉线及保定的战略地位更显突出,成为中日双方必争之地。对中方来说,拥有保定,进可以收复平津,退可以沿路拒敌,粉碎其“速战速决”战略。为防敌人南侵,拱卫保定,中方在平汉线保定以北地段上设置了三道防线,其配置如下:孙连仲第1军团(第26路军)及檀自新骑兵第10师在房山、琉璃河、固安一线布防;曾万钟第3军在易县、涞水、高碑店一线构筑阵地;关麟征第52军在满城、保定及新安一线设防。

  此外,又以裴昌会第47师集结在第一与第二道防线之间的涿县,作为机动。蒋介石一再催促有关将领加速修筑御敌工事,他在给石家庄行营主任徐永昌等的电报中称:“构筑据点、赶修城防,与构筑阵线同样重要;而据点尤宜固守也。此时应严令各县长赶修城防,速为固守之备。遵办如期完成者,加赏晋级;否则严惩勿贷,并作为有意放弃城垣,不尽职守,以汉奸罪论也。此事比任何防务为急要,务希派员督促,并筹划守城之准备为要。”(《蒋介石致徐永昌刘峙电》(1937年8月10日),载《作战经过(二)》,第116页。)

1519437522587513.jpeg

  平绥线作战先期发动后,蒋介石曾有利用平汉线支援平绥线,甚至两线合击反攻平津的设想。他先命令卫立煌率第14集团军北上增援南口,后又批准第2集团军反攻北平的计划,该计划称第2集团军“应以一部在固安附近牵制当面之敌,另一部沿平汉线前进。主力由房山县西北山地向北平进出,协同南口友军会攻北平”。(《刘峙致蒋介石电》(1937年8月18日),载《作战经过(二)》,第124页。)8月19日,蒋电令徐永昌、刘峙,“各路各派有力之一部,向平汉路攻击前进,使敌军首尾不能相应,以达成卫(立煌)军之任务。如津浦路不及出动,则平汉路亦应单独前进”。(《蒋介石致徐永昌刘峙电》(1937年8月19日),载《作战经过(二)》,第126页。)然而,随着日军大举增兵华北,中方反攻计划成为泡影。

  为掩护第14集团军的北上行动,孙连仲率第1军团向良乡、坨里作局部进攻,牵制日军。8月21日,该部与日军第20师团接触战斗,南口失守,第1军团即后退设防。

1519437524740218.png

  9月4日,日本华北方面军司令寺内寿一下达作战命令,要求第1军“消灭面前敌之先遣兵团……准备攻击保定附近之敌”。(《日本军国主义侵华资料长编——(大本营陆军部)摘译》,第356页。)10天后,第1军对平汉线发起总攻击,分三路南下:第20师团沿铁路线向房山、琉璃河正面攻击;第6师团、第14师团则在平汉线东侧分别渡过永定河,攻固安和永清,对保定以北的涿县成合击之势。中国守军均在正面凭借所筑工事抗击来犯之敌,战况甚烈,至18日,日军首先从右路突破防线,中国部队纷纷后撤,放弃涿县。其中第3军退向保定,万福麟第53军移至任丘,其余各军则撤到石家庄一带重新布防。这样,中方设置的第一道防线被敌突破。第二道防线则是不战而溃。

  日军决心全力攻击平汉线,迅速占领保定。第1军沿铁路两侧急速南下,21日已经到达保定以北,在铁路西侧,第20师团一部与中国关麟征第52军在满城发生战斗,击穿守军阵地,并挺进方顺桥,抄保定守军的后路。一部直攻曹河,从正面压迫保定。同时,华北方面军命令在津浦线作战的第2军以一个师团朝正定突击,切断平汉线中国军队的退路,命令第5师团派主力配合第1军攻保定。平汉线上的态势不利于保定城的防守,中国军队“本拟于保定附近与敌决战,然仅有关麟征三个师,不愿将其消耗于河北”,(《白崇禧回忆录》,第157页。)遂决定退出保定。9月24日,日军占领平汉线上战略要地保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