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圣诞日!供养玉帝可得三十种功德,获福无量!

2018-02-24 14:22:48 首页

  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圣诞日!

  玉皇大帝,全称“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玉皇大天帝”。是道教神话传说中的天地的主宰。

  简介

3e1605e2aab4455aa89d4b8c77dbcca2.jpeg

  在中国神话历史中,玉皇大帝的名号是比较晚出现,原为古代昊天上帝,到宋朝时,由宋真宗为道教高上玉帝加尊号曰“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昊天玉皇上帝”,为极尊贵特殊的天神,是众神之领袖。

  玉帝除统领三界十方内外诸天与天神之外,还管理天地万物的兴隆衰败、吉凶祸福。昔发广大愿合道利济一切,为诸神、真、至、圣贤人之师。

  传说

  传说一

  据唐·段成式《酉阳杂俎》记载:“天翁姓张名坚,字刺渴,渔阳人。少不羁,无所拘忌。常张罗得一白雀,爱而养之。梦天刘翁责怒,每欲杀之,白雀辄以报坚,坚设诸方待之,终莫能害。天翁遂下观之,坚盛设宾主,乃窃骑天翁车,乘白龙,振策登天。天公乘余龙追之,不及。坚既到玄宫,易百官,杜塞北门,封白雀为上卿侯,改白雀之胤不产于下土。刘翁失治,徘徊五岳作灾。坚患之,以刘翁为太山太守,主生死之籍。”

27aff208ccfa4efc965f7103883d3b57.jpeg

  传说二

  据明道藏本《搜神记》载:“按圣纪所载云:往昔去世有国名号光严妙药,其国王者名曰净德。时王有后,名宝月光。

  王乃无嗣,常因每日作思惟;我今将老而无太子,身若崩灭,社稷九庙委付何人?作是念已,即便敕下诏诸道众,于诸宫殿依诸科教悬诸盖,清净严洁广陈,供养六时行道,偏祷真圣,已经半载,不退初心。

  忽一夜,宝月光皇后梦太上道君,与诸至真金姿玉质清净之,驾五色龙舆,拥大景旌施荫,明彩霞盖。太上道君安坐龙舆,抱一婴儿,遍身毛孔放百亿光照,诸宫殿作百宝色,幢节前道,浮空而来。

  是时,皇后心生欢喜,恭敬接礼,长跪道前曰:君言今王无嗣,愿乞此子为社稷主伏,愿慈悲哀愍听许。尔时道君答皇后曰:愿特赐汝。皇后礼谢。道君后而乃收之。

  皇后收已,便从梦中归觉而怀孕一年,于丙午岁正月九日午时诞于王宫。当生之时,身宝光穆,充满王国,色相妙好,观者无不赞赏。

65955eac748046bbb5e830303d893324.jpeg

  传说三

  据《西游记》记载:“老君又使金刚套,把我擒拿到上方。绑见玉皇张大帝,曹官拷较罪该当。”可见《西游记》中的玉帝姓张。

  直到晚清,一些宝卷戏曲受此影响,如《新编说唱宝莲灯华山救母全传》、《新出二郎劈山救母全段》中,说玉帝之妹或女叫"张仙姑"或"张三姐"“张云台”。

  汉代道教发源时,张角创立太平道,提出“苍天已死,黄天当立”的口号。之后民间逐渐有张天帝取代刘天翁的传说,对应历史事件。民间渐渐有一些传说认为天帝姓张。

  祭祀

  玉皇大帝的诞生祭祀,远较一般诸神更为隆重及庄严,因为百姓都深信天公是至高无上,最具权威的神,无相足以显示,因此不敢随意雕塑他的神像,而以“天公炉”及“天公座”来象征。一般庙宇都有一座天公炉安置于庙前,祭拜时要先向外朝天膜拜,这是烧香的起码礼仪。

  由于玉皇大帝在信众心目中,是众神之最,所以拜天公的仪式也比一般神明来得隆重。前一天晚上,全家都必需斋戒沐浴、设立祭坛,供奉丰盛祭品,然后依序上香,行三拜九叩礼。且祭祀当日,不得曝晒女人的衣裤、倾倒便桶,以免天公看到了触犯大不敬之罪。

c526c3f3a1a448ab9ff1aa15a6eac26a.jpeg

  中国民间信仰在佛教传入中国后,因三教合一的倾向,佛教徒常将帝释天等同于道教的玉皇大帝,并将正月初九“天帝诞辰日”当成帝释天的生日。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帝释天产生于印度,与中国的玉皇大帝并无瓜葛。帝释天和玉皇大帝也并不在同一界中,帝释天位于忉利天界,仍属天道,而玉皇大帝乃万天帝主,统御诸天,早已脱离轮回,地位有所不同,不可混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