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高度超过8000米的山峰有14座,你都知道吗?

2018-02-24 14:42:23 首页

  全球地壳运动最剧烈的地区

  我国的青藏高原有“世界屋脊”之称。 青藏髙原的形成与地球上最近一次强烈的、大规模的地壳变动——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密 切相关,表现为大幅度的近代上升,平均 海拔超过4000米,且有许多超过雪线、海拔 6000 ~ 8000米的山峰。喜玛拉雅一西藏地区 是中国乃至全球大陆形变最剧烈的地区。

  第四纪以来,新构造运动强烈,青藏高 原南部及东南部是频繁的地震区,又是强大 的地热带,抬升运动一直延续至今。在高原 边缘普遍存在着地势抬升、河流深切的地形, 河流纵剖面有几个显著的裂点与谷中谷的形 态。其他如寒旱化趋势增强.湖泊消退、水 系变迁、内部夷平、外部陡峭以及土壤剖面 分化简单、矿物风化程度浅等都显示出青藏 高原是一个年轻的髙原。

  随着抬升运动的进行,青藏高原经历了 由低海拔热带、亚热带环境向高寒环境发展 的剧烈演变,除受到全球性冰期与间冰期气 候冷暖波动的影响外,海拔髙度剧增对自然 地理环境所产生的变化也起着主导的作用。 因而,在我国形成了青藏高原区、西北干旱 区与东部季风区三大自然区并列的格局,在主要的自然特征方面表现出十分明显的差异。

2.jpg

  世界上高度超过8000米的山峰有14座,大部分集中在喜马拉雅山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