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夷陵之战中,诸葛亮并没有跟着去,刘备为什么不带着诸葛亮?

2018-02-24 15:05:59 首页

  夷陵之战,又称彝陵之战、猇亭之战(猇亭,古地名,在今湖北宜都北),是三国时期蜀汉昭烈帝刘备对东吴发动的大规模战役。对于夷陵之战来说,是三国三大战役的最后一战,前两战分别是赤壁之战官渡之战。因为夷陵之战被陆逊击败,不仅刘备因此气死,蜀汉的元气也因此受到极大的损伤。值得注意的是,在夷陵之战中,诸葛亮并没有跟着去。那么,问题来了,刘备为什么不带着诸葛亮呢?

5ea560b0ab694155b5f63039b6b8e8a3.png

  一

  首先,在真实的三国历史中,诸葛亮对于刘备进攻东吴,虽然没有明确支持,但孔明也没有表示出反对的态度。一定程度上,占领荆州和益州,是诸葛亮隆中对的重要基础。所以,在夺回荆州上,诸葛亮和刘备的态度几乎是一致的。不过,在刘备出发之际,万人敌张飞却被手下暗算了。在张飞这员大将被杀后,蜀汉的武将已经到了捉襟见肘的地步了。而就蜀汉的谋臣来说,因为法正庞统等人的去世,同样是人才凋零。

dcd072a9fd174f149889fb03b6d58711.png

  二

  所以,就诸葛亮来说,担负着镇守后方重任,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刘备不会带着诸葛亮随军出征。同时,对于刘备此前的几次出征,也没有带着诸葛亮的习惯。比如赤壁之战后,刘备在稳定荆州后,率军进入到益州,一开始,刘备是带着张飞、庞统等人去的,而诸葛亮、赵云等人起初是留在荆州。不过,在庞统被杀后,刘备才派诸葛亮、赵云等人率军进入到西川。而就汉中之战时,诸葛亮也没有走上前线,而是留在成都。彼时,刘备是带着法正随军出征。

38bd9ba9b6e84c849950e37868d3029e.png

  三

  那么,刘备为什么愿意带着庞统、法正等人随军出征,而不是诸葛亮呢?对此,虽然诸葛亮经常自比管仲乐毅,不过,后人却认为军事不是诸葛亮的长处,诸葛亮更像是萧何张良,也即擅长于治理、后勤等。对此,《三国志》的作者陈寿曾评价诸葛亮:“可谓识治之良才,管、萧之亚匹矣。然连年动众,未能成功,盖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欤!”而诸葛亮的老对手司马懿也评价其:“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由此,率兵打仗并非诸葛亮最擅长的事情。

8dc2eff41ccc4a3a93bbf0f862cb0cca.png

  四

  最后,在此基础上,对于看人非常准确的刘备,自然明白诸葛亮的这一特点,也即没有随军带着诸葛亮,而是让诸葛亮负责大军出征的粮草、后方的治理等。特别是在夷陵之战时,虽然为关羽报仇、夺回荆州非常重要,但是,刘备这一外来势力,也对益州本土派非常不放心。这个时候,刘备需要诸葛亮这样的能人留守成都,不然前方战败,后方又出现变故的话,蜀汉真的可能早早就灭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