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被曲解的9大历史事实,牛顿万有引力和苹果无关,你被骗了吗?

2018-02-24 16:07:57 首页

  钱钟书说:

  不识字的被识字的骗,识字的被印刷品骗。

  (也许这句话也不是钱老说的)

  像什么牛顿的苹果、瓦特的水壶、

  朱德的扁担、爱因斯坦的板凳……

  以下这些典故你也被骗了么?

  1

  爱因斯坦数学不好只考1分

blob.png

  从前总听说,爱因斯坦小时候数学不好,考试只有1分,但是努力学习后成为了最伟大的物理学家,当年觉得可励志了,还拿他当作文素材写进了作文里,结果发现爱因斯坦童鞋是在德国上的小学啊!德国的1分是满分啊!!!德国考试成绩评分为6分制,1分:sehr gut(优秀);2分:gut(良好);3分:befriedigend(中等);4分:ausreichend(及格);5 分:mangelhaft(不及格);6分:ungenuegend(差)。

  2

  拿破仑很矮

blob.png

  拿破仑其实并不矮,他有1米69,在当时完全是正常水平。误会他个子矮是因为资料上他的身高(5尺2寸)被直接当做英尺英寸,那样算他只有1米52。而其实应该按照法国当时的计量单位来换算,即1米69。

  3

  比尔盖茨大学退学创立微软

blob.png

  长大了才知道,盖茨生于律师之家,家境富庶,爹妈看他太聪明,普通学校根本不适合他,就送他去西雅图著名的私立中学。盖茨正是在这所中学接触到计算机,并且在中学阶段就积累了近万小时的编程经验。要知道,那可是在计算机刚刚出现不久的年代,这样的经验放眼全球也没几个人有。

  4

  巴菲特白手起家,靠炒股成为世界首富

blob.png

  想当年,这句话激励了多少励志在股市中改变自己命运的屌丝,巴菲特的书不会告诉大家:他有个当国会议员的爹,10岁参观纽交所由高盛高管接待,一毕业就拥有了十万美金的动资金。换到今天的中国,大概等于:你爸是四届人大委员,而且曾在财政局身兼要职,一毕业就有了上百万的人民币去创业。

  5

  纪晓岚一表人才和珅是个土肥圆

blob.png

  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纪晓岚的形象是才高八斗、博学机智、风流倜傥。他还深得皇上信任,闲来无事,捉弄下和珅,让和珅气得直跳脚。但其实历史上真实的纪晓岚是个口吃(“河间宗伯姹,口吃善著书”),颜值低下(“貌寝短视”),人丑只能多读书;而和珅号称“满清第一美男子”,身长九尺,爹是军区副司令(福建副都统),标准的高富帅兼官二代。

  6

  陈世美是坏人

blob.png

  《铡美案》说的是陈世美的故事,家喻户晓。戏剧中的陈世美是个不折不扣的坏男人,但现实生活中的陈世美不仅是一个好丈夫,还是一个为政清廉的好官。只因为官期间得罪了人,才被恶意丑化。之所以被丑化,是因为清顺治十五年,他的同窗好友仇梦麟、胡梦蝶从均州到京城找陈年谷求官,陈年谷对他们讲明道理后婉言拒绝。仇、胡二人怀恨而归,途中,在河南南阳遇上当地上演曲剧《琵琶记》。二人看到戏中所演的正是忘恩负义之事,于是计上心来。他们不惜花费银两,请戏班子按自己的意愿,把《琵琶记》的情节加以改造,把戏中忘恩负义的男主人公蔡伯喈换成了他们怨恨的陈年谷,编造了一出他们认为赛过《琵琶记》的新戏,所以《铡美案》也叫《赛琵琶》。

  7

  “天才等于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是爱迪生的名句

blob.png

  在网络上可以看见这句话其实是有所谓的后半句,没有那百分之一的灵感,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就不过是一桶脏水。事实上这后半句可能是一个段子,更重要的是,其实前半句话也是杜撰的。在1910年代,爱迪生曾经亲自指出过自己从未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来自他的私人笔记)。实际上这句话可能的出处是同时代的一名教师Kate Sanborn。而爱迪生曾经对她的这个观点做出过评价。或许因此就被张冠李戴挂到爱迪生名下了。

  8

  牛顿同志和苹果的故事

blob.png

  许多书上都说牛顿是被掉下来的苹果打中,所以才发现了万有引力,很可惜关于牛顿和他的苹果是伏尔泰编的,据说他是听牛顿的侄女说的,牛顿的所有手稿里都没提到那只苹果给他带来灵感。

  9

  此刻打盹,你将做梦;

  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

blob.png

  这是哈佛大学图书馆墙上的训言,流传甚广,还因此成了中英对照翻译的经典教材,配以一张灯火通明的所谓哈佛大学凌晨4点半的学习情景的图片。

  有人专门就此事在哈佛大学图书馆的网站上询问了管理员,管理员是这样回复的,As the university librarian, I can attestthat no such writings exist on any of the walls at Harvard's 73 libraries:作为图书管理员,我可以证明哈佛大学73个图书馆的墙上没有这些训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