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墓碑上究竟写了什么字,让康熙立马跪下三跪九叩大礼

2018-02-24 17:22:30 首页

  孔子作为我国著名的大教育家、大思想家,上千年来,他所提倡的儒家文化,源远流长,芳留百世。历朝历代很多帝王将相都尊崇儒术,可以说,儒家文化在思想层面上是汉文化的杰出代表。

  所以,尽管历史上的中国曾经遭受过外族侵占,内乱灾害,但是儒家文化都得以保留下来,在时代的深远影响下,儒家文化也作为了一种政治统治工具。比如清朝时期,在后金满族入主中原后,并没有对汉文化赶尽杀绝,而是采取大融合,接纳的心态。

  毕竟作为深受儒家文化熏陶的中原汉人,其太学群体是不可想象的。所以顺治还特意尊孔子为“大成至圣先师”,而他的子孙也是秉持着顺治帝的意愿,一改尊敬孔子儒学。

  作为顺治帝三子的康熙,继位后也没有遗忘父亲的警训。在他六次南巡中,曾经就有三次途经山东泰山、曲阜等地。而曲阜作为孔子的故乡,又是历代大儒、儒学之士朝圣的地方,康熙爷自然也不能免俗的,所以每逢到得孔庙,都会上前祭拜。而康熙祭拜之礼十分庄重,三跪九叩

1519463986258335.jpg

  试想,一国之君,康熙除了祭拜太祖、先皇用过这般大礼,几时能如此庄重?这也令身边文武百官感动的涕泪横流。这也是康熙帝王心术的独到之处,想当初顺治爷尊孔子“大成至圣先师”为的也就是拉拢尊崇儒术的文武百官。康熙非常娴熟的效仿了父亲顺治的做法,只不过更加虔诚。

  这下,文武百官算是人心向皇帝了。而祭拜了孔庙,自然就不能忘了孔墓。但是出得庙门来到孔墓的时候,康熙一看碑上的字,傻眼了。站立许久,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十分尴尬。而身后刚擦完鼻涕眼泪的一众大臣也是驻目停望,只见皇上站立许久,貌似感慨,一时间个个心中存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这时,站在比较头前的一位大臣也觉奇怪,便偷偷瞥了眼康熙前方孔墓,一望墓碑,瞬间明了。眼睛一转,便起身携着康熙去往一边休息,康熙爷暂解窘迫,松了一口气。只见那位大臣把康熙扶到一边后就赶回来把孔墓墓碑上一角的一行字用黄布盖住了。其余大臣一见,纷纷奇怪,更有甚者,呵斥指责不敬。那位大臣不闻不问,自顾自退下了。

1519463989298571.jpg

  康熙闻之,硬着头皮只能走过来,只见墓碑上那行字被盖住了,心中大喜,对那位大臣也是赞赏有加。随即便对孔墓行了三跪九叩大礼。

  众大臣一见皇上又如此,感动之余不免联想到刚才那个大臣的做法,便有几个过去问,那位大臣也不多做解释,只是让诸位同僚去看看那孔墓墓碑。原来,那墓碑上镌刻着“大成至圣文宣王”的字刻,而关键就在于那个“王”字。

  试想,康熙作为一国之君,本就是王,怎能再向其他王下跪呢?所以待大臣盖住了那个“王”字,便无所顾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