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视的大臣,他们的命运跟晚清的时局紧密结合在一起

2018-02-25 09:55:17 首页

  晚清时期,八旗子弟并非全是庸才,像肃顺文祥、宝鋆、荣禄都是当时名臣,其中佼佼者自然是肃顺和文祥,有人还专门讨论过肃顺和文祥谁排第一,我曾经看过比较中肯的说法是,肃顺是权臣,文祥是能臣。权臣志在权势,区别自是明朗。

  肃顺和文祥的格局都很宽广,对待汉臣礼遇有加,但可惜的是,如今看来,文祥的知名度,且不说肃顺,只怕还比不得荣禄。对荣禄已经低估了,对文祥而言,他的影响力我们几乎知之甚少。

blob.png

  中兴第一名臣曾国藩曾对同治年间的政局有过精彩的评判,他认为慈禧当时并未独揽政权,恭亲王奕訢、桂良、文祥、宝鋆、沈桂芬等军机大臣才是时局的核心人物。而奕訢事务繁多,桂良年迈,很多具体事务则是由文祥、沈桂芬去做,梁启超李鸿章传中把当时的军机处命名为“文祥、沈桂芬”时代。

  英法联军攻逼北京的时候,咸丰皇帝接受僧王僧格林沁密和肃顺等亲信大臣的请求避难热河,文祥被任命步军统领随恭亲王奕䜣跟英法议和。北京议和以后,文祥深受咸丰皇帝和恭亲王奕䜣的信任和重用,正是看到列强的强大,联合奕䜣奏请设置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开启了晚清史上著名的洋务运动

blob.png

  此外,文祥还主持参与了八旗子弟神机营的重组与训练,并且推荐富明阿、西宁镇总兵成明等人协助僧格林沁平捻,推荐张亮基、沈葆桢、刘蓉参等人参与平定太平天国。咸丰在热河病死后,文祥协助奕䜣、慈禧太后发动辛酉政变,命解除了肃顺、端华等八大顾命大臣的威胁,又协助奕䜣恭请慈禧、慈安两太后垂帘听政。

  文祥之所以是能臣,是因为他做事公允,为国为民,几乎不拉帮结派。这里且说一段故事,当时,清廷上下关于海防疆防的讨论非常激烈,按现在的情况来看,以李鸿章为代表的海防和以左宗棠为代表的疆防都合理且十分紧急,主持时局的文祥一面提出海防的策略支持李鸿章,另一方面又力排众议支持左宗棠收复新疆的主张,在文祥的支持下,左宗棠顺利收复新疆。

blob.png

  可以说,文祥的命运跟晚清的时局紧密结合在一起,跌宕起伏。幸运的是,文祥能在关键的历史时刻抓住机遇施展抱负;不幸可惜的是,文祥早逝,没能挽救晚清的颓势,他所培养的李鸿藻和荣禄,在慈禧太后独断大权的时期,也很难完全施展手脚,没能开创新的基业。

  晚清四大名臣张之洞在听闻文祥去世后,悲戚地哀悼:“人之云亡,邦国殄瘁”,文祥死后,极尽哀荣,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李鸿藻、荣禄、翁同龢、梁启超等名臣对他极尽夸赞。近代历史大家蒋廷黻先生更是将他跟恭亲王、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并列的“晚清五大领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