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五次北伐最后都无功而捞,到底怎么回事

2018-02-25 10:25:06 首页

  诸葛亮曾经五次北伐魏国,虽然兴师动众,却劳而无功,没有大的收获。不少人因此怀疑诸葛亮的能力。其实,诸葛亮北伐无功,有很多客观原因,跟他的能力无关。

  首先,蜀国国力弱小,远远不如魏国。甚至跟吴国相比也要差很多。

  天下十三州,魏国占九个半,吴国占两个半,蜀国只有一个益州。蜀国的人口不到魏国的四分之一。蜀国总兵力大约只有10万人,而魏国则有50万人左右。各方面条件蜀国都不如魏国,给诸葛亮的北伐带来了很多不利因素。

  其次,蜀国的人才储备也远远不如魏国。

  刘备刚入蜀时,谋臣有诸葛亮、庞统法正,武将有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魏延等。靠着这批杰出人才,刘备得以打败刘璋曹操,夺取益州、汉中等地。但是经过荆州之战、夷陵之战之后,蜀国国力大伤,优秀人才或被杀、或病逝,国内人才很匮乏。

  诸葛亮时代,赵云已老(他打仗也非一流),姜维太年轻,还需培养。蜀国大将只有魏延一个人,也缺乏一流谋臣。诸葛亮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魏国那边,曹休、曹真司马懿、张颌等人都在世,还有郭淮这样的新兴名将。人才阵容方面,蜀国也是处于劣势的。

blob.png

  诸葛亮在《隆中对》中,表示要等待天下有变,再进攻关中、中原。但在诸葛亮时代,魏国的政局却非常稳定,没有可乘之机。此时魏国是魏文帝曹丕魏明帝曹叡在位。曹丕是一位贤明有才的皇帝,魏明帝也不是昏君,他们还有大量优秀人才辅佐。魏国政治清明、百姓生活安定、国力强盛。在这种情况下,诸葛亮想要北伐成功是很困难的。

  其实,在以弱击强的情况下,诸葛亮已经打的不错了。第一次北伐中,马谡在街亭战败,但是诸葛亮也获得了千余家人口。第二次北伐中,蜀军斩杀了魏将王双。第三次北伐中,蜀军拿下了阴平、武都二郡。第四次北伐中,诸葛亮率军大败魏军,斩获甚多,并射杀了名将张颌。从此司马懿不敢与蜀军正面作战,只能被动防御。弱小的蜀国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已经是很不错了。

  所以,诸葛亮五次北伐没有成功,并非他无能,而实在是条件所限、回天无力。如果诸葛亮能活到司马懿父子篡权、魏国内乱不断的时候,相信他是会取得更大的战果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