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荣死前竟然会让一个酒鬼当丞相,难道他死前疯了吗

2018-02-25 10:41:24 首页

  显德六年六月十九日,号称五代十国最伟大的皇帝柴荣的病情出现恶化,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此时,柴荣知道自己时日无多,连忙急命范质王溥等重臣立即进宫。

  柴荣被太监轻轻抚起,靠在龙床上,他挥了挥手示意太监宣读遗诏,可是这诏遗诏的内容,却让在场的人大吃一惊,“王著籓邸故人,朕若不起,当相之”。

blob.png

  王著是个什么样的人,在场的人都心知肚明。他就是个大酒鬼,每天除了喝酒还是喝酒,喝完酒还不时耍酒疯,就算柴荣念旧情,也不能让这样的人,担此重任,这不是拿国事当儿戏吗?

  在场的大臣虽然对柴荣这个决议十分不满,但却没有人敢当面反驳,宣读完遗嘱不久后,柴荣终于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柴荣死后,柴荣的儿子柴宗训登基继位,范质和王溥当上丞相后,开始辅佐柴宗训,让后周的江山继续。

blob.png

  可惜好景不长,赵匡胤在柴荣死后,便开始扩大自己的政治势力。显德七年,赵匡胤在陈桥发动兵变,柴宗训被迫将皇位让给赵匡胤,而范质和王溥就先后成了赵匡胤的宰相,王著得知消息后,当天晚上便一个人在书房中喝闷酒,根据下人描述,半夜时分,书房中传来一阵阵“呜呜”的哭声。

blob.png

  赵匡胤改朝换代后,绝大多数的前朝遗臣都成了宋朝的大臣,而且官职也有所提升,就连王著也被留用了,赵匡胤让其做了宋朝的翰林学士。

  宋朝定鼎兴国后,他准备宴请群臣,一是君臣普天同庆,二是显示浩荡的皇恩。宴会一开始,王著便开始一杯接着一杯地喝闷酒,喝着喝着,他竟回想起柴荣在世时,两人把酒言欢的场景,王著越想越是难过,他的眼泪,便稀里哗啦地流淌了下来。

  王著看着后周的重臣们,一个个卑躬屈膝,都向赵匡胤纷纷献媚的样子,他借着酒劲,猛地起身,“哗啦”一声,将桌子掀了一个底朝天,然后就大声吵嚷,吵嚷的内容都是指责后周的降臣,没有气节,背主求荣等等。赵匡胤只当王著喝醉了,命身边的太监将王著扶下去。

blob.png

  可太监的手刚刚碰到王著的衣角,便被王著给甩开,他跌跌跄跄地冲到赵匡胤面前,抱着桌腿,嚎啕大哭,一边哭,嘴里一边说柴荣的好处,一些和王著关系好的大臣,生拉硬扯地将他抬了下去。

  第二天,赵匡胤就收到一位十多位后周大臣的奏折,希望降罪于王著,王著在本朝当官,却心系前朝君主,这分明是有二心。

  赵匡胤批复:王著就是个酒鬼,酒醉后怀念一下世宗,并不能说明什么。

  其实赵匡胤心里早就有自己的小算盘,王著不过是一介书生,根本掀不起什么大风大浪。再说,柴荣也确实有很多让人怀念的地方。

blob.png

  从王著的所作所为上看,我们不得不佩服柴荣选人的眼力,第一:王著虽然是个酒鬼,但却对朝廷忠心耿耿,辅佐柴宗训,他绝对没有二心。第二:酒醉后的王著竟敢骂前朝的降臣,并在赵匡胤面前回忆柴荣,这从一点说明,后周唯有王著一个忠臣,柴荣选丞相的眼力确实是高人一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