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为什么会对关羽如此不公,仅凭这件事就可以看出来

2018-02-25 10:59:33 首页

  三国名将中后世名气和地位最高的是关羽,自南北朝开始,历朝对关羽都有不同程度的神化,尤其是到了明清两朝更是到达了顶峰,最后更是被称为关圣大帝,文圣是孔子,武圣是关羽,一文一武,可以说是中国古代地位最高的两位历史人物。不仅在后世,在三国时候,关羽也是威名赫赫,千军万马中飞斩袁绍大将颜良,水淹七军擒杀庞德,迫降于禁,三国中有此显赫战功的实在不多。要知道,曹操一生忌惮的人不多,除了吕布马超等有限的几人,关羽也算得上是其中一位。

blob.png

  可是鲜为人知的是,生前显赫的关羽,死后在蜀汉所受到的地位和待遇却不怎么样,刘禅对他这位二叔实在算不上有多好,甚至可以说对关羽很不公平!加上留在蜀汉的后代被庞德儿子庞会灭了门,用辛酸和凄凉来说关羽也不为过。

blob.png

  为什么说刘禅对关羽不公?景耀三年(公元260年),刘禅对蜀汉已故的大臣曾进行过一次规模比较大的追谥,在这次追谥中,张飞被追谥为桓侯,马超为威侯,黄忠为刚侯,这三个都是一字侯,五虎上将之首的关羽呢?被追谥为壮缪侯,在其后的景耀四年,赵云被追谥为顺平侯。

blob.png

  一字谥号和二字谥号,一字侯和二字侯还是有区别的,明显二字侯和二字谥号不如一字侯和一字谥号。五虎上将里面张飞的桓侯谥号最好,辟土服远曰“桓”、克敬动民曰“桓”、辟土兼国曰“桓”,意指最擅开疆拓土、威震敌国之人,要知道春秋五霸之首的齐桓公的谥号就是“桓”。当然张飞也算当得起这个谥号,而且刘禅对张飞比对关羽好多了,他的两个皇后都是张飞的女儿。其他马超的威侯,黄忠的刚侯也不错,武将里面都算是很好的谥号了。

blob.png

  偏偏蜀汉第一将,刘备的二弟,五虎上将之首,刘禅的二叔关羽的谥号是个二字谥号不算,而且壮缪侯实在算不上是一个好的谥号:武而不遂曰壮,名与实爽曰缪,意思就是说关羽领军方面是有能力,但是没有发挥出来,有些名不符实。关羽的壮缪侯不要不说不如张飞马超黄忠三人,单从谥号来讲,也不如赵云的顺平侯。

blob.png

  刘禅之所以追封关羽为壮缪侯,实际上还是在说关羽不应该丢了荆州,导致蜀汉后面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从而早早失去了统一天下的可能,后面蜀国的一切都和关羽丢了荆州有关。话虽然有道理,但是全部算在关羽头上也说不过去,而且过去这么多年了(219年襄樊之战中关羽丢失了荆州),刘禅还耿耿于怀,揪着此事不放,实在是大可不必,有点小心眼,他大概忘了,当初刘备问起立嗣之事,关羽是坚定的站在刘禅一边,后面刘封不发兵救援关羽,以及刘封被杀和这个未尝没有过关系。

  关羽生前威名显赫,死后却受到他的侄子刘禅如此明显的不公平待遇,一声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