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命运最苦逼的人,为什么会说他会是最苦命的呢

2018-02-25 11:27:39 首页

  公元208年,三国时期,这一年既是刘备煎熬的一年,也是痛快的一年。

  如果把三国当作一场创业史,则曹操是所有创业公司的中最成功的,他挟天子以令诸侯,几乎拥有了整个北方;而孙权是官二代+富二代,继承了父亲孙坚和兄长孙策的江东大公司,坐享其成;而刘备无疑是三国所有创业者中最艰难的,他既没有曹操的幸运,也没有孙权的好命,刘备只是一个卖草鞋的穷屌丝!

blob.png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刘备之所以能够在三国那么多创业公司中脱颖而出,就是因为他在逆境中能表现出常人没有的毅力。当他的摆地摊、卖草鞋的时候,他就心怀天下,一门心思想着创业,后来遇到了张飞关羽,互不嫌弃,刘备拉上两人桃园三结义,从此开浩浩荡荡的创业生涯。

  毫无疑问,创业是艰难的。

  刘备先是投奔了同窗好友公孙赞,公孙赞推荐刘备当了别部司马。后来曹操要打陶谦,刘备去支援,把陶谦感动地要哭,陶谦直接就送了刘备四千丹杨兵作见面礼。即使碰到陶谦这样的好老板,刘备也没打算拿一辈子的死工资,因为不久后陶谦死了,临死前陶谦把徐州让给了刘备,刘备一跃成为徐州牧!

blob.png

  刘备创业至今,总算有所成就,但拥有徐州的刘备没高兴多久,吕布就来了。吕布是何许人也?三国第一猛将,一个照面就把刘备的打地丢盔弃甲,刘备连老婆都被吕布俘虏了,张飞也跑了。

  一夜回到解放前。

  刘备对吕布恨得是牙痒痒,却依然能厚着脸皮向吕布投降。老婆孩子还回来了,徐州想都不要想。刘备拍了个马屁,又使人说情,让关羽屯在了下邳,而自己驻扎于小沛,就这样,刘备归属了吕布。

  创业就是这样,前一秒你前呼后拥,风光无限,后一秒你就倾家荡产,一无所有。

  但刘备之所以后来能成功,就因为他有一强项——特别能忍。

blob.png

  刘备忍了一年,忍到了曹操把吕布灭了,刘备终于翻身做主人。曹操十分看重刘备,甚至还把吕布的左将军封给了刘备。

  但刘备一生都想着创业,他从来没有想过好好当一回员工,有一回曹操派刘备和朱灵去阻击袁术,刘备直接跑路,杀掉了曹操委派的徐州刺史车胄,再次创业。曹操勃然大怒,刘备毫无悬念地又败了,老婆孩子又丢了,连同关羽。

  “敌人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

  袁绍派人去联络刘备,亲自出城迎接。刘备再度创业失败,归属了袁绍,在这里收拾残兵,准备即将到来的大战。

  但是像刘备这样的创业有一个特异功能:但凡他待过的公司都倒了。

  这次刘备投靠袁绍公司,袁绍也倒了,刘备不得已去投奔亲戚刘表。刘备拿着死工资,在荆州混吃等死待了五年,混成一个油腻的中年人。

  我们看一下时间轴,此时是公元207年,距当年桃园三结义已经过去了18年,刘备没能给予关羽和张飞这两个合伙人应有的荣华富贵,还常常巅沛流离,居无定所,做兄弟做到这个份,值了。

blob.png

  刘备今年已经46岁,即使年纪大了,他也没打算拿着死工资一直混吃等死,从未放弃对创业的追求,也许是他的举动感动了上天,上天派了一个诸葛亮下凡辅佐刘备,刘备的命运从此逆转。

  曹操灭了乌桓,彻底统一了北方,遂挥师南下,而此时刘备的特异功能再次发挥了——他的老板又死了。刘表死了,他的小儿子刘琮,继承了刘表的地盘,直接就投降了曹操。

  刘备被迫再次创业,也被再次曹操打地屁滚尿流的,跑去向孙权求救。

  刘备:“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永远打败仗,永远还有下一个地方可去”。

  但失败苦日子到头了,这次他真的成功了。一年后,208年赤壁之战,孙刘联合大败曹操百万大军。紧接着,尝到了胜利果实的刘备一口气攻下了荆州的四郡,咸鱼翻身。

  之后的几年,刘备达到了自己人生当中的巅峰。坐拥千里绵延疆土,手下名将谋士云集,甚至还从曹魏手中夺下了汉中。

  公元219年,刘备及群臣表奏天子,称汉中王。

  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国号汉,年号章武……

blob.png

  纵观刘备的创业史,不得不说他是个多灾多难的苦逼孩子,想那曹操、孙权、袁绍都是官二代,有名望,有人脉,而刘备出身低微,至多有一个皇帝的远方亲戚的头衔。

  但刘备屡战屡败,从不气馁,从成功学的角度来说,刘备真的是一个很励志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